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社区就是居民放心安心的幸福港湾”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周凇宇   更新时间:2022-11-25 09:5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1月17日一大早,吉林市昌邑区文庙街道天胜社区,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东望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手持铁锹清雪除冰。

气温虽低,但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我们坚持清扫辖区内的路段已经3年了。为了居民能够安全出行,我们辛苦点没什么。”志愿者王心兰对记者说。

在天胜社区,像这样的志愿者服务队有18支,志愿者2669人。他们的服务内容包括扶贫助弱、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多方面。据统计,天胜社区今年已开展志愿服务120余次,受益群众2000多人次。

走进天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都在各自工位上忙碌着。各种统计、报表、上传下达的信息,都通过电脑的大屏幕和手机的小屏幕得以快速处理。

上到二楼,“为社区退役军人建立需求订单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汇演”正在排演。“明天我们就要正式演出了,一定来看呀!”排练中的阿姨向记者发出了邀请,而“需求订单”也让记者十分感兴趣,想要一探究竟。

18日上午,演出顺利进行。“感谢社区对我们退役军人的关心和爱护。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以后我还会参加。”居民黎玉金在观看完演出后,在清单上填写了自己的需求。

在天胜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经常采用的工作方法就是通过“清单制”的形式,摸清居民的困难诉求,为居民排忧解难。

“别看这个清单不起眼,它的作用可不小,能架起政府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活动结束后,社区党委书记樊晨一边整理着刚刚收集的清单,一边介绍说。

“今年,我们通过清单服务开展代办业务112件,联系法律服务16件,为两个失独家庭提供‘代理儿女’服务24次,对8位孤寡老人开展临终关怀服务162次,为困难家庭提供关爱服务62次,爱心捐物340余件。”

如果说目之所见只是社区治理的投影,那么樊晨向记者介绍的党建引领下的治理方式,则是实实在在的幸福社区创建指南。

他们以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为纽带,集结域内28家企事业单位、400家商户,组成“党建联盟”,构建了“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解决了很多社区治理和发展难题。

让樊晨印象最深刻的,是辖区内环境的全方位蜕变。“我们与辖区单位积极沟通,为小区建设提供资助10余万元。社区用这笔资金在4个小区修建凉亭3座,平整花坛800余平方米,栽种各类花草18000多株、树苗212棵,修建花池围栏600延长米,安装楼道声控灯180多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谈起党的二十大精神,樊晨颇有感触:“我们要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凝心聚力的作用,把社区居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努力让居民生活更幸福、日子更红火。”

记者手记:

记者在天胜社区连续采访两天,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的忙碌,看到志愿者的奉献,体会到这个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的来之不易。社区党委书记樊晨的工作细致又琐碎,电话频繁响起,办公室的门常常被敲开,但她不厌其烦:“我们已经习惯了,社区工作就是服务群众,苦点累点我们都不怕。”

社区是服务百姓的一线,正是这种“习惯”和“不怕”,生动诠释了社区工作者们坚守一线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实实在在的付出,让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让百姓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周凇宇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