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品”出幸福的味道 ——长白县惠民食堂见闻

作者:曾庆伟   更新时间:2022-11-28 08:2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1月初,长白县惠民食堂投入运营,当天有500多名60岁以上独居老人前来就餐。为减少就餐等候时间,他们采取改建室内休息区,提前开餐的办法,灵活开展服务。 (资料图片)


边城长白县,居民以朝鲜族为主,年轻人多外出打工,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比较多,老年人吃饭的事儿,自然就成为主要的民生问题。于是,惠民食堂应运而生。日前,记者和长白县的老人们一同体验了食堂的生活。

见闻之一 到食堂吃午饭

长白县民主村回迁户程高远最近多了项生活内容,就是到县里的老年食堂吃午饭,像他这样报名吃饭的老人,每天约有600多人。

“俺家老人把去食堂吃饭当成了一天中的大事,每天早上就开始准备了。”过去,程高远都是到种菜的二儿子家拿点菜,再与老伴结伴买点米面,因为是住在一楼出入还算方便。“自己做的菜样数少,去食堂吃方便多了。”在去食堂的路上,程高远遇到家住贸园小区的刘翠兰,他们边走边聊。老人们去吃饭是分年龄段收费,标准不一,90岁以上的免费,这些优惠是因为有了政府补贴。刘翠兰说:“孩子有家庭后,大多老年人不愿意和年轻人一起吃住,生活习惯不同,饮食上有差异。”现在她步行10多分钟到食堂,有肉、鱼,有青菜,还有包子和饺子,样数多还特别干净,服务也好,也能和老伙伴们聚会。

见闻之二 民政局长做社工

中午临近,县民政局局长南明淑正在惠民食堂带着民政社工组织老人扫码、刷卡开展服务。一边干着活,一边和记者聊起办食堂的事儿。“这里的食堂开起来后,非常受欢迎,特别是老年人欢欣鼓舞,674人在同一天就餐,这让很多人没想到。”南明淑说。记者看到,惠民食堂采取自助餐模式,小碗都盛好,装到方形盘子里,不够吃还可以取,菜和主食能自由搭配,不限量。老人在接受服务时很满意,氛围如亲朋聚会。南明淑告诉记者,考虑到老人身体情况,目前正在加装休息厅,方便老人进厅等候用餐。

惠民食堂的开张营业,很好地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的新部署相契合。南明淑说,老年食堂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为出发点,通过设计舒适的环境,营造出让老年人和朋友一起来吃饭聊天的氛围。

民政局社工站根据就餐人员情况,每天要派2至4名社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机关工委志愿者也参与到老年服务中来,每天派出4名志愿者,帮助扫码、登记、刷卡,帮老人取餐。

见闻之三 为老年食堂“掌勺”

“吃啥菜您点一下,我把小碗菜拿到托盘里,挑爱吃的,荤素搭配。”长白县惠民食堂运营方女当家、厨师杨柳端着托盘引导就餐者找座位,老年人则紧跟在她的身后。

男当家胡勋廷今年51岁,16岁入行,至今没离开厨师圈。开惠民食堂,对于有20年运营食堂经验的他,也没想到一下来了600多人,好在他和妻子都是厨师,缺人他们就补位。虽说都是大厨,可菜品却由老年人说了算。胡勋廷说,减盐不够,还得做足油和时间的文章。红烧肉这道硬菜的选菜频次极高,他提前“焖”好,再用高压锅“压”,提前20分钟上屉“蒸”,特点就是软烂可口。鸡、鱼、肉、蔬菜,每天10个菜不重样,玉米小米熬粥,熬骨头汤,菜品改良,他们在厨房抓住了老年人的口味。

采访手记:

党的二十大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部署和要求,如何在长白县落地见效?长白县用惠民食堂给出了答案,帮助60岁以上独居居民,让他们能吃上满意的一餐,这在独居老人心中是“一饭千金”的关怀与温暖。


作者:曾庆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