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梨树县喇嘛甸镇:绘就乡村好“丰”景

作者:闫虹瑾   更新时间:2022-11-28 08:2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初冬时节,走进梨树县喇嘛甸镇喇嘛甸村,记者看到农户们根据储粮数量,利用钢管和连接件,自行搭建了一座座宽1.8米—2.0米、高3米—3.5米,四周围网、底部有辅助支撑的钢结构“苞米楼子”,玉米塞得满满当当,远远望去一片金黄。

“玉米‘上楼’能减少2%的损耗。”喇嘛甸镇党委书记高艳梅指着一个个储粮“神器”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全镇共搭建立体储粮装具7192套,目前冰冻雨雪等自然灾害没有造成任何粮食损失。

从看天卖粮,到看价卖粮。过去的“地趴粮”,存放时间有限,粮食扎堆上市很难卖上好价钱;现在科学储粮,粮食储存到第二年,干粮价格会更高。“‘苞米楼子’通风效果好,不怕雨雪,也不用担心鸡蹬、狗刨、耗子嗑,储粮时间长,能防鼠、防虫、防霉变,想啥时候卖粮俺说了算。”看着自家的“粮仓”,村民张大爷心里美滋滋的。

“今年全镇5539户玉米种植面积达到8053公顷,预计产量能达到8.1万吨,又是一个丰收年呀!”高艳梅说。

除了种植大田玉米外,如何进一步拓宽增收链,促进产业融合、农民增收?高艳梅带着记者来到永丰农民专业合作社探寻答案。

走进合作社草莓采摘基地,一排排草莓长势喜人,红彤彤的果实包裹在低矮的绿叶丛中,散发着淡淡果香,不少游客提着果篮,一边精心挑选,一边迫不及待地开始“尝鲜儿”。

“全镇拥有草莓大棚53栋,年产草莓80万公斤。草莓种植均采用绿色无污染培育技术,通过科学栽培,全程标准化生产,果实自然成熟,绝对称得上无农药的绿色健康水果。”高艳梅对记者介绍。

近年来,喇嘛甸镇依托资源优势,在种植业调整上下功夫,在棚膜经济上打好“科技牌”“特色牌”“绿色牌”,按照“一村一品”要求,重点培育了草莓、九月青豆角、胡萝卜等一批“喇字号”优质农产品品牌,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品牌农业、电商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记者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梨树县喇嘛甸镇把握好产业这个立足点,以乡村资源、生态文化等优势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化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等农村新产业,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振兴为乡村振兴添足动力。


作者:闫虹瑾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