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四长”联动为河湖生态保驾护航

  更新时间:2022-11-28 08:3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磊 尹雪)今年以来,白城市河长制办公室积极探索和实践河湖治理“四长”联动新模式,有效提升河湖生态环境监管质效,为维护河湖生态、促进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白城市河长办会同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白城市人民检察院、白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河湖长+河湖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的指导意见》,从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机制、保障措施4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凝聚全市河湖生态保护合力,长效提升河湖治理与管护水平。

在今年“四长”联合开展的巡河护河行动中,针对巡查发现的洮儿河沿岸村民在河道内非法堆放多处土堆,并围堤造地14000多平方米问题,采取共同核实和跟踪督办,历经3天完成了整改,跑出河湖生态治理“加速度”。

“‘四长’协作机制,构建了区域协作、部门联动、打防结合、快速有力的水行政执法新格局,‘四长’联动力度大、效果好、很管用。”白城市水利局河湖管理与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李明说,实施“四长”联动机制巡河后,很多河湖生态治理难题迎刃而解。

实施“四长”联动机制以来,全市共开展“四长”联动巡河护水6次,解决河湖“四乱”等问题12个,充分发挥了司法部门在常态化治河中的协同作用。据了解,白城市河湖治理“四长”联动机制将推行到县(市)级。到今年末,白城市、县两级将全面建立“河湖长+河湖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通过角色叠加实现职能融合,优势互补,互促共进,协同发力,推动白城“四长”治河模式迈上新台阶。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