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龙山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反映诉求 提高案件化解效率

  更新时间:2022-11-29 08:2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郭小枫 记者张慧勇)近年来,辽源市龙山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强化信访服务职能,改进工作模式,力求让群众“最多跑一地”。

2020年8月17日,辽源市龙山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为了让信访工作真正成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心”采取“专职机构+派驻机构”工作模式,实行“重点部门常驻、主要部门轮驻、其他部门随驻”工作机制,其中信访局作为重点部门全员入驻。入驻“中心”后,相比于传统的信访接待,实现了群众各类来访和咨询“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化解、一条龙服务群众”。

“中心”成立后,整合了具有群众诉求化解和公共服务管理职能的部门资源,变“多中心”为“一中心”。信访局作为重点常驻机构,既是中心的一分子,也是实现“中心”闭环管理的重要环节,与“中心”相辅相成。对于群众初信初访的简单诉求,“中心”1号信访接待窗口在受理群众诉求后,直接分流引导到相应窗口办理,实行一站式受理、交办、处理、化解,大大缩短了初信初访化解的时间,减少了群众多头跑、反复跑的问题。信访工作人员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入手,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明政策、讲清道理、讲通法律,为群众指明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程序,消除群众疑虑。

一揽子调处化解,让群众“最多跑一地”。“中心”成立后,整合了信访调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仲裁诉讼等服务功能,推行诉调、警调、监调、专调、访调“五调联动”工作体系,为群众诉求提供强大的化解保障。对于群众来访提出的事涉多部门、多领域的复杂诉求,信访局牵头研判,借助“中心”平台综合服务职能,建立领导包案、联合接待、联合调处、联合帮扶等工作机制,实现了信访矛盾联合调处、困难联合帮扶、问题联合解决、服务联合优化,为群众提供全部矛盾纠纷解决方法和化解方案,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地”。

一条龙服务群众,让群众享受更多便利。“中心”成立后,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增加了提级转办功能。信访局利用“中心”信息平台提级转办功能,将需要市级部门解决的群众诉求直接提交市级总平台,从而交办至市级有关部门,极大方便了群众反映信访诉求,同时也提高了信访案件化解效率,让群众诉求受理办理的便利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