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金融专员”助力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2-11-30 08:0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杨晓艳)在我省农村,有一群能吃苦、有情怀的年轻人,他们怀揣热忱活跃在田野阡陌,不仅将金融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更为村民普及好政策、参谋好产业、解决好问题,以金融活力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他们就是来自九台农商银行的“驻村金融专员”。

“作为服务‘三农’的地方金融主力军,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既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使命所系,更是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九台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直以来,农村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匮乏。着眼于“三农”服务痛点难点问题,2017年下半年,九台农商银行主动作为,选拔29名优秀青年员工,派驻到当时的贫困村担任驻村金融专员,同时挂任村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2018年,该行又在吉林农大设立“村官订单班”,从该校大三学生中选拔22名学员进行定向培养,并派到贫困村担任驻村金融专员。截至目前,全行驻村金融专员已达53人,今年计划继续在吉林农大进行选拔,持续深化派驻金融专员工作机制。

刘航是驻村金融专员中的普通一员,被派驻在永吉县万昌镇花家村。一进村,他就建立了“九商惠民”微信群,开展通俗易懂的理财知识宣传,为村民讲解金融业务和金融知识,随时解答村民们提出的问题。如今,全行金融专员共建立金融惠民微信群87个,在所驻村深入开展金融知识宣讲活动380余次,上门办理各项金融业务70余次,开卡3965张,开通电子银行产品2175个,引导购买理财产品1183万元,协调发放贷款3768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驻村金融专员王光平在派驻到九台区波泥河街道茂林村后,依托该行主导成立的吉林省金融商会扶贫联盟和乡村振兴联盟以及九台商会扶贫产业联盟,全程参与了联盟企业与茂林村合作实体公司的组建及相关运营工作,并帮助茂林村注册了“九商茂林”商标。驻村金融专员王状,从吉林农大“村官订单班”毕业后,就来到了磐石市石嘴镇永丰村,全身心投入到该行帮扶的鲜榨大豆油、富美山庄、乡村记忆博物馆等项目之中。派驻在前郭县长山镇新庙村的驻村金融专员倪维维,立足该村毗邻查干湖的区位优势,帮助引进“渔猎部落”民宿和手工艺品制作等致富项目,并开设第一书记直播间,为村民带货,被当地提拔为驻村第一书记。5年来,驻村金融专员们结合发展集体经济,参与组建了7家实体公司,跟进20余个帮扶项目落地见效,累计拉动投资1.6亿余元,带动700余人就业。

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村民急难愁盼的痛点,也是驻村金融专员们的着力点。吉林农大“村官订单班”毕业的田译升、宋春羽利用自己所学专长并邀请相关专家,有针对性开展玉米、水稻、香瓜等特色种植技术培训。驻村金融专员禚佳琪利用村里的儿童之家,连续两个假期为当地学生提供课业辅导。5年来,驻村专员们开展惠农强农政策宣讲活动60余次,并开设网络直播间、网店、视频号,参加各类展销会,帮助村民销售特色农副产品200余万元。此外,为村民子女辅导功课,为村民送医买药,帮助办理社保认证、线上缴费,申请大病及自然灾害补助……驻村金融专员成了村民的贴心人。

为助力文化振兴,驻村金融专员们走屯入户,深入挖掘贫困村的历史与文化,积极参与编写了反映贫困村历史文化书籍——《村落印记》。驻村金融专员在农村工作中表现出色,除1人被提拔为驻村第一书记外,还有2人被提拔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有16人光荣入党,有14人受到当地表彰奖励。徐熙良就是其中一个,他从吉林农大“村官订单班”毕业后,被派驻到延吉市依兰镇台岩村担任驻村金融专员,并挂任村主任助理,由于其出色的工作,被提拔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最近,听说徐熙良要回行里,村党支部书记齐义几次找到九台农商银行延吉支行,希望能让徐熙良在村里再多工作一段时间。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