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业务助力吉林省外贸企业发展

  更新时间:2022-11-30 08: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不仅汇路畅通,而且能有效规避汇率波动与经营风险,增加财务成本的可预见性。”吉林省内一家重点外贸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直以来,这家企业跨境交易基本以美元计价结算。为帮助企业规避外币结算带来的汇率波动与经营风险,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引导吉林银行持续跟进企业经营情况,多次走访商讨并优化金融服务方案,推动其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在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下,该行提供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方案,解决企业运营资金短缺问题,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约90余万元。截至9月末,该企业已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7亿元。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在贸易和直接投资等领域的使用水平,今年6月以来,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在吉林省范围内开展了“跨境人民币政策直达服务直通重点企业”专项行动,组织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和银行机构多措并举宣传跨境人民币政策,上门服务、精准对接,推动跨境人民币政策直达重点外贸企业。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组织辖内银行机构通过举办政策宣讲会、银企座谈会、开展宣传月活动等方式,全面广泛宣传跨境人民币政策,不断提高社会主体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认知度和接受水平,并及时降低优质企业门槛,将126家企业纳入吉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优质企业名单,确保企业享受便利化政策红利。同时,聚焦重点主体、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筛选重点外贸企业,将重点企业分配至各地区和各银行机构,推动各银行机构成立重点企业服务专班,制定企业逐户走访计划。部分银行机构运用费用减免等激励方式提高重点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的积极性。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银行机构共走访重点企业150户,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208.6亿元,同比增长18.7%。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