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莲花社区:“小积分”带出“大文明”

  更新时间:2022-11-30 16:3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年来,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的居民自治力量,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打造梅河口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邻里湾志愿者之家”,走出了一条政府、企业、居民、志愿者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邻里湾志愿者之家”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为平台,以志愿活动为载体,充分用好“立”“兑”两字诀,推动移风易俗,着力培育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社区新气象。

“立”——建台账。建立文明积分管理制度,制定文明实践积分细则。将居民参与移风易俗、文体活动、社区讲堂等志愿服务活动转化为相应积分。具体规则为:辖区内敬老爱老、走访慰问积5分,参与农村助学助困、爱心帮扶积10分等,对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弘扬时代新风的具体践行者积30至100分。群众日常生活中每开展1小时志愿服务获得1积分,同时每月根据辖区居民日常文明行为及参与志愿服务的表现,在基础分上给予加减分,实行动态管理,积极构建守信激励机制,让文明信用成为广大群众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组织专人进行管理核实,并将积分定期在门前展示墙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兑”——换爱心。“邻里湾志愿者之家”整合非公党建、社会捐赠、企业帮扶等资源,设置文明实践积分兑换站。凡是参加文明实践驿站开展的各类各项志愿服务的群众,使用积分均可兑换或抵用所需生活用品,1个季度内免费商品每件可兑换1次,平价商品凭文明积分可享优惠。文明积分可兑换纸巾、牙膏、洗衣液、防晒服等生活用品;文明积分较高的群众可优先参与“文明家庭”“梅城好人”“优秀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并通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广泛宣传。

“小积分”带出“大文明”。梅河口市“邻里湾志愿者之家”通过文明积分兑换,不仅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更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文明治理的热情,为全民参与文明城市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增加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同时探索出了一条文明风尚的新路子。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