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更新时间:2022-12-01 07:5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伟国 代黎黎 张敬源)近年来,延边州加快推进“综窗”改革,推行网上审批模式,开拓高频事项24小时“自助办”条件,打造“和谐、流畅、高效、文明”的办事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延展城区全覆盖。为适应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延吉市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服务有效方式,采取1+6+N的框架构建全域覆盖政务服务体系,从百项涉民政务服务事项当中进一步梳理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64项高频服务事项延展至社区,在全省第一个实现了政务服务“硬件+软件+服务”三位一体向城区基层延展全覆盖,且延展到基层新版全流程审批平台的政务服务事项数位居全省第一。通过采取自助办、现场办、代办、帮办、预约办、巡回办六类办理模式,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务服务目标,节约了群众办事成本。

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延吉市作为全省第一批接受国家监测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积极组织实施“一协同四审评”工作机制,采取“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运行模式,积极推进“减程序、减要件、减环节、减时限”的“四减”措施,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由255个工作日缩减至最短81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由245个工作日缩减至最短68个工作日以内,水电气暖网等公共服务企业全部进厅且实现全程网办。

实现房产信息共享、业务网上办理。房产局与12家金融部门签订《延吉市网上办理房屋抵押合同备案合作协议》和《信息保密协议》,同不动产部门携手推行房屋一般抵押业务网上办理;在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的同时,将房屋网签合同、交易资金监管协议的签订及监管资金的存储、贷款业务延伸至各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委托合作银行受理合同网签业务,并利用合作银行网点多的优势,方便交易双方就近办理;与法院、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房屋信息查询、核对及房屋强制可以在网上办理;推出房屋建筑年代查询、楼盘建立、业主身份信息补录3项业务手机端提交,工作人员直接办理。

出入境业务更加便捷高效。优化办理出入境证照流程,制证照片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证件缴费等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地点办理,出入境证照审批签发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至4个工作日;因出国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等紧急事由需要加急办理出入境证照的,加急办证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利用自助填表机“三表合一”,取消提交申请人户口本、派出所丢失证明等证明材料。

积极推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医保局采取多项措施深化异地就医结算工作,简化备案流程。异地就医备案只要求其提供就医地居住证明,取消所需就医地提供的所有盖章、异地就医待遇等待期,以及居住地和参保地就医变更限制,且直接结算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省份。通过此项措施,切实落实好外出农民工、就业创业人员“跨地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工作。

近年来,延边州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精简申请要件、压缩审批时限,全市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887项,占改革事项的98.7%。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理,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开展更快捷审批服务。稳步推进延吉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建成六大功能区,设有75个前台窗口,便于群众快速、准确到相应窗口办理业务。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