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远离艾滋

  更新时间:2022-12-02 07:5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12月1日讯(记者毕雪)今天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艾滋病是危害大、病死率高的传染病。目前尚不可治愈,无疫苗可预防,一旦感染需要终身服药治疗。那么,艾滋病是如何传播的,又该如何预防?

疾控专家介绍,目前性接触传播是我国感染艾滋病最主要的途径。多性伴、无保护的性行为都有可能感染艾滋病。专家建议,婚前男女双方要主动接受性病、艾滋病检测在内的婚前检查。女性怀孕后,要接受包括艾滋病检测在内的孕期检查,如果不幸发现感染艾滋病,可以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采取母婴阻断措施,预防感染新生儿。

专家强调,若发生高危行为,应尽早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检测咨询,最晚不迟于72小时使用阻断药,高危行为3周后应进行艾滋病检测或进行自我检测。确诊感染艾滋病,要尽早开始抗病毒治疗。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