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得江南一段锦 妆成北国四时春

作者:王秋月 纪洋   更新时间:2022-12-08 08:5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锦程公园内曲径通幽

锦程公园玲珑门雪景

锦程公园内卷轴广场雪景


说到小桥流水人家,人们的脑海中都会出现江南水乡的画面,这着实让居住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北方的人们羡慕不已,于是常常南下,游览江南园林。可随着长春市锦程公园的建成,长春的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江南的园林。这里有山有水,有静有动,美景之中,仿佛一切都慢下来,只剩内心的宁静与惬意。近日,记者探访雪中的锦程公园,与公园的总设计师、规划师邹玉昆共话北方园林文化。

打造北方特色的园林

提起邹玉昆,作为园林规划设计师,代表作有长春西客站站前广场、长春南溪湿地公园和长白山讷殷古城设计等,每个作品都具有一定的地域特色,令人印象深刻。谈起规划锦程公园的初衷,邹玉昆表示,锦程公园坐落在长春市锦程大街与奔驰路交会处,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这里原来是垃圾集散场,夏天臭气熏天,冬天又堆满积雪,十分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大家一直盼着这里能早日改造成公园。

当邹玉昆接到规划任务后,他就开始实地踏查。“我很喜欢这个项目,很有挑战性,我作为长春人,虽然常年漂泊在外,但还是希望为家乡做点事情。”可是,如何在一个长方形小面积的位置建设一个设施齐全又景观优美的公园呢?邹玉昆走访发现,周边居住了许多汽车厂退休的老员工,他们中有很多人的家乡是江浙一带的。得到这个信息,邹玉昆有很大的触动,他觉得,公园的设计一定要融入人文元素,营造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园林,南北风格结合,打造属于自己园区特色的公园。

有着多年国画功底的邹玉昆通过手绘的形式进行设计,绘了好几份手稿,都不是很满意。他又考察、走访、查阅资料来寻找灵感,力争做得更精、更美,做成适合北方人观赏体验、休闲娱乐的文化园林。于是,邹玉昆在考察了20多个大小公园之后,决定采取中国传统园林的造园手法,一步一情,一步一景,做得精、做得细,让人能深刻感受到园林那种曲径通幽又豁然开朗的奇妙感觉。最关键的是要在小面积的公园里营造出上万平方米的体验感,将藏景、透景、框景和对景,巧妙在北方推行。

保留原有树木又增加奇石元素

作为一名园林规划设计师,邹玉昆深知保留树木的重要性。他的设计最核心的理念就是不砍伐区域内任何一棵树。他甚至为了区域内的树木反复修改图纸,将原有的树木融入园林之中。由于原有的树种单一,于是他丰富了园区里的植物,包括针叶树、樟子松、落叶松、黑松和白松,还有一些乔木、亚乔木、灌木和曲根花卉,通过季节性多样的植物,营造园林的意境之美。

“锦程公园是我绞尽脑汁运用多年的造园经验,把全部精力都用到了规划和设计之中。”邹玉昆表示。园内精巧别致,虽只一墙之隔,却避开了城市车水马龙的喧嚣。置身其中,宛若信步在江南的小桥流水间,粉墙黛瓦、栗柱灰砖无不透出江南园林的美感,掩映其间的匾额楹联题刻更是折射出中国传统园林文化的底蕴。

记者在园区内游览,只见每一个小景观都格外用心。公园坐北朝南,四面环绕着素墙黛瓦,冬季的园内树枝上压着白雪,看起来更有氛围感,走在玲珑桥上望一望,思绪仿佛穿越到了江南。“我在设计中融汇了苏州拙政园、网师园、狮子林和留园等特色园林的精髓,还贯穿着中国山水画的写意理念。”公园在邹玉昆的设计之下,纵使四季更迭,都有着不同风情。

“公园里的石头都是我从全国各地找来的,有钟乳石、山东北太湖石、辽宁黄蜡石、吉林松花石等。”邹玉昆说。锦程公园内假山、瀑布、奇石、回廊、亭榭、小桥、水池等江南园林等特色尽揽。设计上,锦程公园结构精巧,穿梭在假山之中,仿佛开启了一场空间之旅。满园的奇石或通透毓秀、傲然独立,或叠石为山、挺拔有特色。所有的景致远近高低皆入画,山石草木俱生情,正如亭柱上的一副对联所书——裁得江南一段锦,妆成北国四时春。

公园成了居民打卡游览的好去处

锦程公园作为南园北移的民生园林项目,在设计过程中,不仅克服了季节和环境的困难,还把中国园林的四大元素叠山、理水、植物、建筑运用到了北方,让园林文化在北方得到了一种新的诠释与升华。

锦程公园在设计中采用散点透视的造园理念,充分体现出大中见小,小中见大的艺术手法,还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琴棋书画、笔墨纸砚以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融入其中,使传统的造园艺术有了新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锦程公园的设计中,充分体现了环保、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用废旧的渣料做梁柱、斗拱和传统的艺术构架,路灯采用节能环保灯具,垃圾桶采用垃圾分箱处理,水系统利用现代化的排污循环手法,无处不在园中体现出低碳、节能、环保的设计思路。使锦程公园成为一个集生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民生公园。

在锦程公园,无论何时,都有许多居民在此休闲娱乐。夏日,大家手拿蒲扇,坐在长廊里闲聊纳凉,远处小亭子里,还有爱唱戏的居民吊嗓子;冬日,大家拍照赏雪,时常可以看到有曼妙女孩一袭红衣在雪中轻舞……在北方城市,能有这样一座江南园林主题的公园,实在是新鲜。大家喜欢在这里逛一逛,感受繁华闹市中的一抹静谧与美好。

“满园奇石也,其东南一隽秀峰,通透灵秀,尽显石之精魂……”站在公园青白花纹的影壁石前,读着《奇石园记》,看着雪花轻轻飘落,一份冬日独有的浪漫弥漫心间。如果你想在北方欣赏到江南的园林,不妨来锦程公园转一转,感受这里的别样之美。


作者:王秋月 纪洋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