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萌”银喉长尾山雀,飞来珲春公园

作者:卜丽峰/文 高飞/摄   更新时间:2022-12-09 16: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吉林省珲春市的摄影师在龙源公园偶遇银喉长尾山雀。这个小可爱行动敏捷,来去均甚突然,常见跳跃在树冠间或灌丛顶部。



银喉长尾山雀在山雀中体形较小,躯体圆润,尾巴相对地较长,能占到总长度的一半,嘴短而粗;松散的羽毛外观蓬松,雄性成鸟与雌性羽色相似。雄性成鸟头顶和枕侧辉黑色,头顶中央贯以黄灰色纵纹;额、头侧和颈侧淡葡萄棕色;背至尾上覆羽石板灰;翅灰褐以至黑褐色,内侧飞羽的羽缘较淡;尾羽黑色,外侧羽片具灰色羽缘,外侧二对尾羽浅褐,有楔状白斑,最外侧一对尾羽的外侧羽片纯白色;颏、喉淡葡萄棕色,喉部中央具一银灰色块斑,胸部黄灰,腹部沾葡萄红,尾下覆羽葡萄红色,腋羽和翅下覆羽白色。


幼鸟头顶及上背呈葡萄褐色,头部纵纹亦较淡;喉、胸和上腹呈锈色,下腹黄灰色。银喉长尾山雀在夏秋季完全以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春季和冬季食物中动物和植物的比为48∶52;生活在松林里的银喉长尾山雀大多数以松毛虫为食;对农业、林业有益。银喉长尾山雀,体小而轻捷,白多黑少,羽毛松而不紧,茸茸一团,颇似雏猫,喜静而不喜动,憨态可掬。


作为珲春市知名的游园之一,龙源公园位于口岸大路与沿河街交会处东南方向。一面临街,三面环水。占地面积31.9公顷。其中,水上面积11公顷,绿地面积14.4公顷,硬覆盖6.5公顷。其绝佳的地理位置,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更是鸟类栖息的绝佳驿站。


作者:卜丽峰/文 高飞/摄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