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三个坚持”让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作者:记者袁松年   更新时间:2023-01-06 08:4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年来,梨树县以“三个坚持”为主线,着力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坚强有力治理体系。构建上下联动组织体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主任,县长、副书记、组织部长任副主任的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全面压实各级责任,专项研究部署各项重点任务,形成了运转高效、协调有力的基层治理工作局面;构建规范完善制度体系,制定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等,并配套建立“周调度”“月专报”“年考评”等工作制度,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体系,建立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24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19个、社区网格党群服务站59个,实现了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把各种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盟18个,党员群众累计参与联盟活动4310人次,办理为民实事238次。

坚持科学统筹,调动基层治理积极性。向基层赋权,以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为契机,赋予街道五项权力,全面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并率先将44项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乡镇(街道),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扩展到6个试点村(社区)。为基层明责,科学划分乡镇(街道)和部门职责,制定乡镇(街道)和部门职责四项清单,梳理街道职责126项、乡镇职责157项,街道政务服务事项65项、乡镇政务服务事项118项,乡镇(街道)与部门之间的权责边界得到进一步明晰。给基层鼓劲,常态化从“四方面人员”中选拔使用干部,将3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18名乡镇优秀事业编人员、9名乡镇选调生、19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提拔到乡镇领导班子;积极打通“社工岗”人员晋升“双通道”,将1名社区党支部书记选聘到县直部门任职,为91名“社工岗”及社区“两委”成员落实了相应的工资、医保、公积金待遇,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有效提升。

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创新网格治理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法官进网格”活动,实现了全县2846个基础网格司法服务全覆盖,为居民群众提供24小时在线法律服务,累计完成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340余次。创新打造“云治梨树”基层诉源治理品牌,各基层网格长累计处理各类问题3420件。提升党建引领物业治理水平,17家物业服务企业全部成立了党支部,打造高标准“红心物业”示范点4个,并对“红心物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不断完善基层服务功能,累计投入资金67.7万元,对社区功能设施进行提档升级。2022年又投资1084万元,在富强街道新建了集智能化办公、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洗浴餐饮于一体的现代化幸福社区,覆盖居民4599户、10390人。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新建改造文化大院20个,并将“道德银行”融入文化大院,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记者袁松年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