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每次回家都像过年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文辉   更新时间:2023-01-06 08: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蔡晖回家过了新年。一改民警往日的威严,和家人团聚的幸福溢于言表。“我是2022年12月27日下午回的家,回到家后妻子和两个孩子都很高兴,陪着他们玩了乐高积木,给他们做的酱牛肉……”

说起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蔡晖很开心。1月4日,他重返工作岗位。记者问他打算哪天再回家,他只是笑了笑。

蔡晖在珲春市敬信边境派出所工作,是派出所教导员,平常都是以派出所为家。“我们平时主要负责辖区的治安管控,人口管理,包括对外来外籍人员的管理,还有边境的治安巡逻防控,特别忙。”

他的家在珲春市区,路程虽然只有50多公里,但回家却是“遥远”的事。“上次回家是2022年12月13日,第二天就返岗了。”

他的妻子魏雪是珲春市中医院针灸科中医师,在家中既当爹又当娘。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她多么希望丈夫出现在自己的面前。

“去年11月14日那天,孩子一早起来就吐,而且发烧了。”魏雪说。用药、贴退热贴,可到了晚上,儿子仍然呼呼直喘,她喃喃自语:“儿子你这是咋了?为啥不退烧呢?” 儿子只有6岁,一天滴水不进,有气无力地说:“要是爸爸给我喂药就能退烧了。”

听了儿子的话,魏雪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扑簌簌地流了下来。魏雪用微信视频连线了丈夫:“儿子发烧一直不退,他想你了,你快哄哄他!”“儿子,爸爸现在值班备勤,明天就能回家陪你!”

蔡晖果然回来了,可没等儿子痊愈,一级勤务的命令又把这位警官拽回了单位,这一去又是22天。魏雪没有怨言,因为她深知丈夫是民警,民警很多时候都是先大家,后小家。所以她尽量不去影响丈夫。但只要丈夫回来,每次都像过年。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文辉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