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扛起使命责任——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工作回顾

  更新时间:2023-01-07 09:1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人大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金由美 摄

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 沈燕 摄


心头是万家灯火、百姓忧乐;肩上是城乡发展、经济跃升。2022年,是延边州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翻开履职日志,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份履职奋进、硕果累累的精彩答卷。

过去的一年来,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实施了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完善了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机制,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常委会两级党组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常委会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2022年,延边州委作出加快修订自治条例工作要求,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坚持政治引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和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保证自治条例修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自治条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了11次调度会,指导各部门修改50余次,累计征集到修改意见1200余条,努力让自治条例的每一个条款、每一项规定都符合延边州实际和新时代精神。

延边州人大常委会遵从“法制统一”的立法原则,将4部单行条例调整到年度立法工作任务,对朝鲜语言文字工作条例、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土地资产管理条例等3部条例进行了修正。推进了农作物秸秆、生态环境保护、朝医药等一批立法项目的前期工作。成立了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库,完善立法咨询员队伍。珲春市人大被列为全国人大立法联系点,建设了1个省级、3个州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人大立法更好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一次次审议监督、一场场视察调研,承载着群众的期待和关切;一份份建议意见、一项项代表活动,体现着延边人大代表尽职履责的务实笃行。

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全州计划执行、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延边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情况的报告、预算执行报告、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全州“智慧法院”建设情况报告、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延边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并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181件265人次,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延边州人大常委会持续巩固拓展代表之家建设成果,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381个代表之家运行规范高效,进一步健全了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延边州各级人大代表帮助化解纠纷、开展法治宣传760余次,联系选民群众1898人次,办理民生实事1148件,延边州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04件建议已全部办复。

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按照“十个坚持”工作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树立了常委会及机关良好形象。组织常委会班子和组成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70余批次,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发展和群众的切身诉求。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驻点办公,帮助转角楼村集体收入实现两年翻两番。先后组织9支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了人大力量,展现了人大形象。

州人大代表、汪清县大兴沟镇红日村书记马县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符合延边州实际的报告,是一个推动延边州更好更快发展的报告,也是一个添动力、增实力、聚合力的报告。

他说,作为一名基层村书记、人大代表,回到村里后,将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把此次州人大会的精神传达贯彻到每一位百姓心中。

“我们红日村是全州闻名的红色旅游村,近年来,红日村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建成了‘两馆一园一居一校’,成为全州首个村级红色教育基地。2022年被吉林省评为红色旅游示范村。”马县顺说,他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团结带领红日村 “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群众,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区精神,

甩开膀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向前冲,真正把红日村建设成乡村振兴标杆村。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