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四季富民曲——梨树县大力发展棚膜经济见闻

  更新时间:2023-01-07 09:1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梨树县立足“菜篮子”产品,特别是蔬菜供给的高端化、品牌化需求日益增大的实际,持续探索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新路。他们切实把棚膜经济作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增长点来抓,强化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棚膜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一栋温室十亩田,一年四季都出钱。棚膜产业连成片,家家户户把钱赚。”一段民谣将近年来梨树县发展棚膜经济引领农民增收致富的现状描绘得淋漓尽致,农民家家户户的大棚里飘出的是一支支四季富民曲。

走进梨树县喇嘛甸镇盛园蔬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内,春意盎然的景象映入眼帘,棚内闪动着菜农忙碌的身影,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豆角、茄子、黄瓜等蔬菜挂满了枝头,新鲜蔬菜正源源不断地运往周边超市和小区。

“我们合作社2012年7月份成立,原先都是钢架大棚,合作社现在种植的蔬菜品种有黄瓜、芹菜、西红柿、豆角、打包菜,还有各种小菜儿,我们年产值300万元以上。”说起种植棚膜的经验,梨树县盛园蔬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彦侃侃而谈。

据了解,盛园蔬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温室大棚52栋,全部采用“土打墙”模式。棚内黄瓜、西红柿、九月青豆角、辣椒、芹菜、生菜、香菜等一应俱全。喇嘛甸镇党委书记高艳梅表示:“喇嘛甸镇共有棚膜小区10个,蔬菜大棚3896栋,大棚种植户达1286户,种植面积1万多亩,总产量5万多吨,产值高达1.5亿元。专业种植陆地蔬菜的农户也达了658户。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在蔬菜种植业方面我们镇的年产值就达到了1.7亿元左右。”

截至目前,梨树县共有棚室3万余栋4万余亩,30亩以上园区32个,标准化育苗基地1个。年产蔬菜瓜果34万吨,产值15亿元;年产食用菌1080吨,产值540万元,设施农业已成为全县的“绿色银行”,实现农民四季创收。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