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改革案例入选全国典型—— 靶向攻坚破解执行难

  更新时间:2023-01-09 09:0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伟国 代黎黎)日前,中国改革网发布“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案例“创新制度机制,全力破解‘执行难’问题”成功入选。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题,2022年,延边两级法院执行局转变思路、优化流程、创新举措、提升质效,全力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优化执行团队管理,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安图法院开展派出法庭单独执行模式,与院部团队相配合,将案件以区域划分,就近办理,2022年受理执行案件占全院30%;敦化法院组建执行团队将首执案件与恢复案件分离,使质效指标显著提高,去年4月至12月,首执案件结案率同比上升12.79%,恢复案件结案率同比上升2.63%;图们法院创立速执团队,将繁简分流后能一次性有效执行的案件进行快执快结,2022年共执行到位2043.2万元。

延边州两级法院执行局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建立执行通知前置程序工作机制,以生效判决产生的确定力和强制力来约束当事人按时履行法定义务,加快执行进程。图们法院针对刑事财产刑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因服刑导致履行意愿低、履行能力弱等原因而“执行不能”情况,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卷宗、督促家属代为履行等方式进行执行,为申请执行人挽回经济损失279.98万元。和龙法院加强协作机制建设,与市公安部门共同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利用“人脸抓取”锁定被执行人行动轨迹及相关车辆的行驶轨迹,促进小标的执行案件快速执结。

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延边州两级法院执行局加强与公积金、房产等行业部门配合,有效推动构建全社会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汪清法院推出“E联办”平台,与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等32家单位签订府院联动协议,由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与综治相关单位进行联动“布控”,实现了全县8镇1乡3街道的全覆盖;安图法院推出的图安“点对点”查控系统,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已建立与县林业局、县民政局等6家单位的线上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点对点”查控在执行办案过程中的协助作用,让被执行人无处遁形,提升了执行效率。

为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执行工作效力,降低执行成本,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发案款“E支付”系统,实现案款一键标记、自动发放、线上办理,进一步规范执行案款管理。截至目前,试点法院已通过该系统累计发放案款5.15亿元。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打造“云视庭”跨网融合谈话系统,实现线上约谈、执行送达等业务,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此举措在全州推广使用。珲春法院研发执行智续小助手,能够在线上冻结届满前及时提醒执行员续冻,将人工记录变为自动化监控,保障当事人财产安全。珲春、敦化、和龙法院上线“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系统,实现执行文书自动生成、电子送达,提高财产查控的准确率。

定方向、重实效、解难点、谋创新。延边两级法院执行局切实将当事人的“纸上权力”尽快转化成“真金白银”,全力兑现胜诉权益。2022年,共计执结23406件案件,结案率98.52%,同比增加1.7个百分点,执行到位金额26.14亿元,同比增加20.24%。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