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不怠 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四平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三)

作者:崔维利 袁松年   更新时间:2023-01-09 09:1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四平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赋予政府千钧重担,唯有笃行不怠、躬身实干,方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强化忠诚尽职的政治担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谆谆教诲,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确保政府系统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立正确政绩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思想上“破冰”推动行动上“突围”,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欠、力度不减,不断把国家和省决策部署转化为人民利益、发展现实、未来潜力。

强化卓越过硬的施政本领。把提高能力素质作为终身课题,时刻保持本领素养危机感,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成为“一口清”“问不倒”的行家里手。以“找问题晓方针、明目标定战略、广交流成规划、布重点强攻坚、聚人心出效果”为逻辑主线,主动发现问题、穿透研究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练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真功夫。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和科学方法,坚持明方向、明目标、明路径,注重全面统筹、全程跟踪、全员参与,积极突破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在实践中锻造能力、获取经验、增长才干。

强化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市人大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审计、司法、监察、舆论和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持续完善府院联动机制,推行政务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确保各项行政决策遵守法律规定、符合发展实际、体现群众意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坚持“理”“用”统一,做既正确又有用的事,真正体现干和不干不一样、这样干和那样干不一样、预期和效果一样。坚持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对认准的事、作出的部署,做到争分夺秒、事不过夜、说到做到。坚持密切联系群众,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手脚沾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发现一类堵点、压实一块责任、化解一片阻滞。坚持正向激励与逆向惩戒并举,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精准规范问责、适度容错免责,让实干担当成为政府鲜明底色。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将廉洁从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全力保障发展和民生急需。把团结作为最重要的力量源泉,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以经济社会大局为重,讲团结、真团结、会团结,形成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作者:崔维利 袁松年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