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化肥厂:加强管理提质增效5891万元

  更新时间:2023-01-11 09:2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高洪波 记者刘姗姗)1月9日,记者从吉林石化化肥厂获悉,2022年以来,该厂坚持高质量发展,眼睛向内、苦练内功,持续深化提质增效,将“成本、效益、市场”意识贯穿全年各项工作中,成效显著,全年提质增效5891万元。

“全厂上下要强化‘装置不消灭亏损,亏损势必消灭装置’的忧患意识,要对‘成本、效益、市场’‘三个意识’进行重新认识,深挖细落提质增效各项措施,在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上下苦功夫、真功夫、实功夫,找出‘造血点’,止住‘出血点’。” 吉林石化化肥厂党委书记、厂长说。

据悉,该厂锅炉装置为公司西部化工装置提供生产和采暖蒸汽,是名副其实的“产汽大户”,该厂秉承“省一分钱比挣一分钱容易”的理念,“产汽”不忘“节汽”,开展“提汽行动”,实现蒸汽“高质高用,低质低用,梯级利用” ,千方百计向降低成本要效益。实施“低温热源优化利用”改造并顺利投运,丙烯腈等5条线路蒸汽冷凝液全部回收,热量得到充分利用。2022年节约过滤水17.91万吨、蒸汽2.88万吨,实现了“低温热源”创造“高温效益”;实施节能节水改造项目,开展“循环水场达标攻关”,实现循环水零排放,同比节水近9万吨,节水近15万吨,荣获“吉林省节水型企业”称号。

同时,该厂拓宽工作思路和视野,及时掌握国家、行业相关政策,积极寻求政策“红利”,利用2022年国家电网工业用电实行峰、谷、平时段定价机制,对球磨机等大型用电设备实行错峰运行, 2022年累计停运球磨机近3220小时,节约电费近81.5万元;开展引“汽”入“企”计划,有效缓解了锅炉装置负荷紧张、调整空间小的难题,又降低原煤消耗,每年可创效近2000万元。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