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区践行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理念 走出一条发展与保护并进之路

  更新时间:2023-01-12 08:5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讯(记者王秋月)近日,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喜获殊荣——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国家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名单公布,长春经开区赫然在列,成为我省第二个获得这一国家级荣誉的园区。

早在2011年,长春经开区便启动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并于2022年正式获评。作为省、市重要的工业经济阵地,长春经开区在发展中始终践行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理念,注重优化产品结构,合理构建和完善产品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

加大用水企业技改力度。强化对福耀集团、长春卷烟厂、百事可乐、可口可乐、一汽专用车等主要用水企业的技术改造,开展循环用水、一水多用、废水处理回用,同时完善区域污水纳管建设,单位工业增加值水资源消耗量与规划基准年相比降低了29.4%。

实施清洁生产审核。限制高污染燃料使用,淘汰小锅炉,实施集中供热管网改造、提升天然气使用率,优化全区能源结构。推行节能改造,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显著降低。通过对全区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和资源能源消耗。

做到减污降碳双协同。通过采取更换燃气锅炉、电锅炉及集中供热等方式,对现存的燃煤小锅炉实施撤并改造、安装脱硫装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均得到有效防治。此外,企业锅炉均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监测烟气中各项污染物指标。

除此之外,长春经开区还大力提升供热能力,扩大供热基础设施集中供热面积。同时,不断强化水环境治理,新建兴隆山污水处理厂,全区排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在区域环境治理方面,完成畜禽禁养区、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截污干管工程。全区累计增绿量150多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近20个,改造面积26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超5万人,完成6个村20个自然屯整治任务。

长春经开区还累计投入100亿元用于兴隆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了“双创”总部基地、工业孵化园等功能载体,形成了完备的基础配套条件。从优化园区空间布局、调整提升产业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到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集中防治、强化基础设施共享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发展与保护并进、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共存之路。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