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稳增长 2023加油干!”系列报道之七|改善民生,“幸福吉林”如何底色更浓?

作者:祖维晨 董鹏宇   更新时间:2023-01-19 08:4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

过去5年,我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城镇新增就业168.69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1%、7.8%;教育事业全面发展,高校“双一流”“双特色”建设成果丰硕,新农科建设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医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人均预期寿命居全国第10位;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跨越到法定人员全覆盖。

如何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今年全省两会,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让幸福吉林底色更浓。

一问:社会保障网,咋织密?

吴善花代表认为,随着农村人口慢性病等人数增加,对乡村医疗卫生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希望加强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医疗资源扩容,补齐乡村医疗人才缺失短板,争取有更专业的全科医生为群众服务,让乡村有好医、有良医。

李娌委员认为,牢牢兜住民生底线,才能让百姓吃下定心丸。目前,我省已基本建成全覆盖、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要进一步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推广“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模式,健全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与会代表委员认为,社会保障是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我省要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落实新业态从业者参保政策,进一步织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链接】

2022年,全省城乡特困供养对象基本生活标准为月人均1031元和749元,均达到上年城乡低保标准的1.68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10元。帮助2795名困难家庭考生圆梦大学。异地就医跨省门诊慢特病实现直接结算。

二问:“急难愁盼”,咋纾解?

张岩委员说,在国家“双减”政策背景下,我省近年来虽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应加快发展基础教育,围绕优质均衡、城乡一体,打造公平高质量的教育,为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打好基础。她认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拓宽就业渠道,是稳就业的一剂“良药”。

张嘉良代表认为,人口老龄化是当前不可回避的问题。要积极完善养老服务政策,探索以家庭养老为基础、政府兜底线保基本、市场供给多元、社会公益互助的新型养老模式。充分整合家政服务、医疗保健、心理咨询、餐饮行业等资源,建立完善服务保障链条,确保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与会代表委员表示,民生稳,则人心安。越是细微处,越需拿出实招硬招。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更高水平医疗、更优质教育、更好生态环境、更舒适居住条件等方方面面持续发力,推出一系列可行举措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

【链接】

2022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25.1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9.73万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大力实施幸福养老工程,建设55个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8个社区老年食堂试点,为56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三问:幸福指数,咋提升?

张嘉良代表认为,法律规范人们生活、维护人们合法权益、保护公共秩序,要拓宽渠道,开展各类公益普法活动,为百姓提供更多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让大家知法守法用法,用法律守护百姓平安幸福生活。

于晓菲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一系列民生实事,让这些民生实事落到实处,一定要精准掌握各地各部门办理民生实事的进度和成效,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里。

与会代表委员表示,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好,紧扣共同富裕要求,以更深感情增进民生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盈、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链接】

2023年,省民政厅重点实施“五社联动”提质增效行动。以项目为引领,不断强化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与社工专业人才联动机制。优化城乡社区规模布局,继续推进社工岗招录工作。持续加强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年底前力争实现全覆盖。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止符,只有接续不断的新起点。以人民为中心,绘就幸福底色,这是每一位代表委员共同的期待,也是吉林正在书写的新时代民生答卷。


作者:祖维晨 董鹏宇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