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兔”迎春!老怀德满族剪纸传承人巧手迎新年

  更新时间:2023-01-20 13: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兔年春节即将到来,我省非遗传承人通过自己的方式和技艺,为新春佳节献上贺礼。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老怀德满族剪纸”传承人闫雪玲用一双巧手和一把剪刀,把寓意吉祥的兔子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套色剪纸上。

闫雪玲的这组“吉兔”作品十分注重细节,构思巧妙,令人赏心悦目。作品《生肖兔》整体造型是一只眉眼灵动的兔子,双耳是“年年有鱼”的造型;身体部分,既包含了“萌萌哒”兔宝宝,寓意多子多福,又融合了富贵牡丹以及象征祥瑞的凤凰,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喜爱满族剪纸的朋友献上了一份满满的祝福。

作品《百财兔》融入了元宝、铜钱等中国元素,还有谐音“百财”的白菜,同样有着十分美好的寓意。

此外,《富贵兔》《有余兔》《送福兔》《富贵百财》《玉兔捣药》等剪纸作品都充满了浓浓的民族风,非遗之花在兔年即将到来时精彩绽放。





作为省级非遗老怀德满族剪纸传承人,闫雪玲一直致力于满族剪纸的传承、研究和创作。老怀德满族剪纸造型粗犷,特色鲜明,采用黑色宣纸作主稿,用五颜六色的宣纸衬托,具有强烈的装饰效果。据闫雪玲介绍,老怀德满族剪纸在创作中更重视作品的文化内涵,做到“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在1月19日吉林省图书馆内举办的2023年吉林省“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集中送文化活动中,闫雪玲的剪纸作品深受市民的喜爱。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