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协同之力”打造新引擎 ——四平市推进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纪实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袁松年   更新时间:2023-01-29 08:4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020年8月13日,无论对于长春还是四平,都是一个注定载入史册的日子:在省委、省政府高位统筹下,双方签署了《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此拉开了“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幕。

牵头、统筹、推进……长春市积极发挥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与各地对接合作向纵深发展的引领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推动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城投集团、长春富维等企业与四平市深入合作,积极开展干部双向交流,双方对接合作成效显著。

贯彻、协调、落实……四平市全面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一体六同”合作架构,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推动长春、四平一体化协同发展,实现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助推打造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高位统筹协调,释放融合之效

四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书记市长挂帅,统筹协调;要求各县(市)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积极主动实地对接,及时汇报对接情况,转化对接成果,抓紧谋划对接落地,推进更多领域深度合作。各相关部门均成立专项工作组,由主要领导挑头,定期组织实地对接,实行周例会、月总结,项目秘书专责日常沟通协调。

遵循务实、精准、管用的原则,长春与四平市开展干部双向交流,互派了挂职干部。这些挂职干部到岗后,迅速转变角色,进入工作状态。第一时间赴基层、进企业、下工地,快速熟悉合作情况,充分沟通协调,以最短的“磨合期”实现最快的“发挥期”,为推动一体化提供了要素保障。

2022年5月,四平市与长春国际汽车城开展对接会议后,四平经开区相关部门人员到域内专用车及零部件企业调研,详细了解企业需求,解决具体问题。一是搭建平台帮助华凯比克希、中联重科与吉林世宝公司建立联系,拓展业务市场;二是梳理中航奋进、吉林圣隆和四平吉运一汽配套商的合作需求,并带领汽车产业招商局、中航奋进人员,赴长春零部件及专用车企业开展对接交流活动。目前,中航奋进正在与长春城投集团就伊通河沿岸集装箱项目深入洽谈;三是积极推动四平吉华、吉林世宝与长春一汽延锋伟世通电子有限公司、长春荣德光学有限公司等一汽集团配套企业建立联系,帮助域内企业扩大业务范围;四是与长春汽开区、一汽集团深度对接,通过资源互补、人才互动、联合招商等方式,全力招引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项目在四平落地,促进现有企业提产扩能。

明确合作方向,增强协同之力

2021年以来,四平市与长春市汽开区多次开展高层互访和对接交流。

2021年3月1日,长春汽开区解放项目服务局局长卢晓冬一行,就推进“长平一体化”工作进程,到四平市进行合作对接;6月1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程宇一行到四平考察调研,并就长春汽开区——四平市政府推进“长平一体化”开展座谈交流。

2022年2月23日,四平市邀请长春市发改委、长春市与各市(州)对接合作专班、长春新区、长春汽开区等单位,在四平召开2022年“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共同研究两地对接合作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全年长平两地协同发展方向。

2022年5月28日,召开四平市与长春国际汽车城对接合作交流座谈会,四平市委书记郭灵计、市长胡斌与长春国际汽车城党工委书记王海英、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周治平,就推进长平两地汽车产业合作达成10项共识。

……

推动产业互补,提升发展之势

按照产业链分工布局,四平市突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积极承接长春汽车产业产能转移,全力推动共建汽车产业园区。

2021年3月25日,总规划面积60万平方米、总投资30.1亿元的四平-长春共建汽车产业园区开工建设。一期项目总占地面积7.1万平方米,总投资2.69亿元。目前已有4个项目签约入驻园区,分别为:江苏华凯比克希商用车线束项目、四平金拓年产百万套塑料配件项目、吉林圣隆年产2000辆专用车建设项目、吉林昱嘉年产700吨秸秆打捆机配套网建设项目。

加大汽车零部件配套份额。推动长春富维集团指导纽迪汽车,尽快完成16949汽车零部件体系认证,并满足一汽供应商条件,通过长春富维集团与吉林市北方汽车装饰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将为企业每年新增1000万元产值;推进启翔铝业与一汽解放合作,双方就解放汽车轻量化进行深入对接,并推动该企业与辽源富奥新创公司签订总价值3000万元产品订购合同。

积极争取专用车委改量。提高四平专用车企业与长春一汽解放合作委改量,截至目前,四平市奋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四平新吉运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四平雄风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等5家专用车企业,与长春一汽解放合作委改产量1773台。

四平市奋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付强介绍说,通过与一汽解放公司进一步加强合作,共投入2000余万元来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企业年产量可实现8000余台,年产值增长240%,实现产值近5亿元。

协同发展,动力澎湃。相信,长平一体化未来可期。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袁松年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