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韵味十足,余音绕梁,京剧《逍遥津》在线展播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3-01-29 15:2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月28日晚,由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演出的京剧《逍遥津》在抖音平台进行了线上展播,本次展播是吉林省“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内容,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喜爱和点赞。

京剧《逍遥津》是京剧高派的经典剧目,以东汉时期曹操与汉献帝间的明争暗斗作为剧情发展主线。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权势日盛,汉献帝刘协便与伏后谋划,派内侍穆顺给后父伏完送去血诏,欲以孙权、刘备为外应铲除曹操。曹操从穆顺的发髻中搜出密书,带剑入宫,诛杀了伏后及其两子,并除掉了伏完及穆顺全家,胁迫汉献帝立自己的女儿曹妃为后。

该剧是京剧高派中艺术难度系数较高的一部剧目,当晚展播的演出由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高派传人倪茂才主演,剧目刚一播出,观众就已经在评论区刷满了“期待”。

一声“伏后”、一声“御妻”传来,声音嘹亮且哀婉。紧接着,随着一句“父子们在宫院伤心落泪”唱出,倪茂才扮演的汉献帝携两个皇子亮相,观众们迫不及待点起了赞,屏幕上,点赞与评论不断飘出,隔着手机也能感受到观众们的热情与对节目的喜爱。

这部经典的高派剧目十分考验演员的表演功底,作为高派传人中的佼佼者,倪茂才将高派高亢激昂的唱腔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他的演绎下,汉献帝内心的悲愤与内疚令人一目了然,让即使不懂戏的外行人也能沉醉其中。此外,剧中多行当的呈现也展现了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人才培养、艺术传承事业的欣欣向荣之势。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