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沐乡村 ——通榆县推动“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见闻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伟   更新时间:2023-01-30 08: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月17日,天蒙蒙亮,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的积分兑换超市刚开门,白亚茹就兴冲冲赶了过来。

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一应俱全,春联、福字、大红灯笼这些节庆用品给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与普通超市不同的是,商品价签上标的不是金额,而是积分。白亚茹这次就是用积分来兑换物品的。

今年62岁的白亚茹,平时只要村里有换取积分的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村里则会按照《村规民约赋分细则》,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一年到头不仅用攒下的积分换取了很多日常用品,节省了不少家里开销,还锻炼了身体,丰富了生活。

“在村里当志愿者参加劳动,遵守村规民约,争当模范家庭都能获取积分。”说着,白亚茹用攒下的积分兑换了两桶酱油。

从2021年开始,通榆县创新启动“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该体系建设以落实村规民约为核心,以“德治”积分为抓手,以“积分兑换点”为服务平台,将农村全部管理事务以村规民约的形式进行约束与管理。

“张秀英需要兑换白面一袋”“李冬玲需要兑换卫生纸两提”“范启英需要兑换白醋三瓶”……超市里“爱心回音墙”清晰地记录着每位村民的需求。

“大米和白面到货了!有需要兑换的家人们可以来了。”超市管理员安天云在微信群里喊话。不一会儿,闻讯赶来的村民挤满了小屋。

“快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置办年货,我们也会根据村民的需求,随时调整进货商品的种类和数量。”安天云熟练地接过村民手中的“德行天下”积分卡进行积分核销。

为了保障“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更加完善,通榆县从顶层设计指导、基层规范落实上着手,鼓励各村采取“固定评委+流动评委”模式,组建赋分小组,精心设计全县统一的“德行天下”积分卡,开发设计了“小积分”激活“大德治”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实行后台赋分、前台兑换以及活动开展的实时管理,实现积分兑换“T+1”资金到账。

随着德治积分体系的深入推进,不少村民的思想悄然发生着变化。

2022年11月份,村民刘艳的闺女结婚,按照以往村里的习俗,彩礼钱是必不可少的,可刘艳却是一分没要。

“现在村里都提倡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咱也得跟上‘潮流’。”虽然没有彩礼,但村里为刘艳送上了500积分的“贺礼”。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通榆县的“小积分”让移风易俗在城乡处处吹起一股新风,形成了村民自治、共同参与、合力提高的乡村振兴新局面。目前,“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已在通榆县172个行政村全面铺开。

“有德者有得,多劳者多得”。在“小积分”的撬动下,乡风文明的理念正如细雨润物一般浸润着每位村民的心田。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伟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