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丨京剧《赠绨袍》展现高派魅力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3-01-30 15:5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月29日晚,由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演出的高派名剧《赠绨袍》在抖音平台在线展播,为广大观众再现了高派唱腔的独特魅力。此次展播是吉林省“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内容。

京剧《赠绨袍》讲述了战国年间范雎与须贾之间的恩怨故事。魏国范雎随须贾出使齐国,受到齐相礼遇,须贾嫉妒,便向魏相进谗言陷害范雎。魏相命人狠打范雎,弃之荒郊。范雎醒后,被秦使王稽载归,改名张禄,秦昭襄王任其为相。后来须贾出使秦国,范雎扮作穷人与其相见,适逢大雪,须贾怜故人寒冷,以绨袍相赠。次日须贾进见秦相张禄,才知竟是范雎,惊惧万分,范雎念其赠袍之情,恕须贾之罪。

京剧《赠绨袍》由京剧高派老生创始人高庆奎、郝派花脸创始人郝寿臣创排演出。上世纪50年代中期,高派传人李和曾、郝派传人袁世海根据改编本重排,并留下了演出录音。至上世纪80年代末,京剧表演艺术家辛宝达与刘金泉再次整理重排此剧,编剧张志高对剧情进行了删减及细化处理,整部剧在继承前辈艺术的基础上,取长补短、增益提高。此次播出的京剧《赠绨袍》正是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按张志高改编版本复排,由辛宝达亲授,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高派传人倪茂才领衔主演。这部蕴含深刻的剧目至今仍具有教育意义和启迪性。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