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文旅经济实现“开门红”

作者:记者李婷 姜岸松   更新时间:2023-01-31 08:3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春节假期,吉林市累计接待游客198.72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到22.59亿元,实现了农历兔年旅游经济“开门红”。“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旅游市场快速回暖。吉林市凭借得天独厚的“粉雪”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浓郁的关东民俗风情,吸引众多省内外的滑雪爱好者、游客组团体验“滑雪嬉泉过大年”。据了解,省外游客主要来自辽宁、黑龙江、广东、北京、浙江等地。同时,市民旅游消费意愿相当强烈,城市周边游、短程游、休闲游、度假游仍是春节假日旅游的主流。7天假期里,纳入监测的13家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共接待游客14.5万人次。省外游客持续回流与本地游客不断增加,两股力量相互叠加,合力推动吉林市旅游市场快速回暖。

冰雪旅游热度攀升。在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不仅在“滑呗”APP雪友滑雪里程排名全国前三位,而且在携程APP“旅游热门目的地(滑雪)”榜单上人气度排名靠前。在2023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吉林市荣获“2023冰雪旅游城市十二佳”称号。春节期间,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共计接待游客9.28万人次,同比增长4.74%;实现旅游收入6057万元,同比增长10.68%。吉林市周边的吉雪、鸣山绿洲、五家山和磐石市的莲花山等滑雪场同样表现亮眼。

节庆活动引燃激情。春节假期,市民和外地游客感受最深的是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享民俗、过大年等旅游产品新颖丰富,体验线路各具特色,贴近性强。除了“吉林做‘冬’,赏凇滑雪之旅”“吉林雪乡魅力冰雪体育旅游线路”等入选“国家队”的旅游线路,吉林市还推出滑雪体验线、雾凇摄影线、温泉体验线、满族文化线、非遗民俗线、历史文化线等多条主题线路,深受游客喜爱。此外,各温泉景区过大年氛围浓厚,当地市民和外来游客举家自驾前往成为新选择。其中,神农温泉推出优惠服务,接待游客1.23万人次,同比增长11%。吉林市依托各大冰雪文旅景区景点,策划举办“玉兔翘首迎新春 滑雪嬉泉过大年”春节冰雪旅游主题活动,相继推出5大类58项精彩纷呈的活动,从1月18日至2月5日开启北国江城“玩转冰雪”新模式。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新生活等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让游客享受到极具东北民俗特色的冰雪旅游多重体验,引燃节日旅游市场的激情。


作者:记者李婷 姜岸松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