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 | 展现吉林京剧艺术传承,《凤凰二乔》在线上展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3-01-31 13: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月30日晚,由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演出的高派名剧《凤凰二乔》在抖音平台进行展播,该展播是吉林省“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内容。

《凤凰二乔》由传统戏《凤凰台》改编而成,取材于《三国志·吴书·孙策传》等。该剧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由高派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和曾首演,已绝迹舞台长达60年左右,直至2020年10月,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将该剧复排后亮相舞台,这部高派经典剧目才再次与观众见面。

《凤凰二乔》看点颇多、亮点迭出。该剧生旦净末样样齐全,唱念做打招招不落,对戏迷来说,是一部看得尽兴、听得过瘾的精彩大戏。由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复排的版本,针对该剧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研讨、打磨,保留了原版中所有的唱腔,在剧情、念白和舞台调度等方面进行了删减和调整,使唱腔精髓得以传承,剧情、表演更为精炼,最终呈现在舞台上的效果令广大戏迷连连称赞。

复排后的《凤凰二乔》戏服华丽精致,打戏紧张刺激,唱腔韵味十足,剧情跌宕又不失幽默,剧中每个行当所演绎的人物都拥有繁重和精彩的表演。

对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来说,《凤凰二乔》是一部能够充分展示剧团人才培养和艺术实力的大型剧目。由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高派传人倪茂才出演的“乔玄”虽然是剧中的主要角色,但戏份并不多,因为当年李和曾在创排新戏时,首要考虑了如何通过新创剧目来培养青年人才,于是这部《凤凰二乔》成为了他为青年人才量身打造的剧目。作为李和曾的亲传弟子,倪茂才也沿用了恩师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模式,通过复排这部《凤凰二乔》让剧团青年人才进一步得到业务锻炼,并极大提高了其创作热情。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