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纪委监委:立足“四聚焦” 提升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质效

作者:赵梦卓   更新时间:2023-02-02 16:0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延吉市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四聚焦”,把办理好群众信访举报、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处理信访举报,做实做细信访处置各个环节,提升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质效。

聚焦畅通举报渠道,拓宽线索来源。延吉市纪委监委建立“1+1+N”全员接访制度,即“委领导班子+信访室+委机关、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三位一体的全员接访工作机制,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以“边接访、边分析、边总结”的方式,宣传引导群众从“我要举报”到“我会举报”再到“精准举报”。

聚焦线索分类处置,提升工作质效。严格运用党纪国法“两把尺子”,深入推进非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机制,每周召开分析研判会,甄别剔除挂牌举报、无实质内容举报和恶意举报,严肃审慎依规判定重复检举控告,精准甄别问题线索,深入分析,找出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

聚焦群众合法权益,提升群众满意度。延吉市纪委监委从信访举报人角度出发,建立实名信访举报受理告知和调查反馈工作机制,对收到的每一件信访举报件逐件逐条梳理分析,对实名信访举报均优先办理、优先处置,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对接沟通、结果反馈,做到受理告知、结果反馈。对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具体的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政法领域等方面的问题,加大督办力度,确保问题及时查清、处理到位、反馈满意。2022年以来,均已对实名举报人进行了受理告知。

聚焦保障干部权力,激发干事者积极性。为进一步规范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延吉市纪委监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坚持分级负责、谁核实谁澄清的原则,由处置检举控告的承办部门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要求负责具体实施。在澄清失实举报之后,及时将相关澄清材料进行归档备查,让党员干部更彻底地消除顾虑,解除心结,真正轻装上阵。

作者:赵梦卓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