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成了“兴农人”——记榆树市新庄镇淑玲机械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显恩

作者:冯超   更新时间:2023-02-04 08:3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王显恩是榆树市新庄镇硕果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今年51岁。一个偶然的机会激发了他回乡创业的梦想——2013年春节期间,他和同村的6家农户成立了榆树市新庄镇淑玲机械种植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成员已发展到50位农户。

合作社成立之初,王显恩并不会经营,付出的辛苦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但是王显恩不服输,2014年,他参加了榆树市农机校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带头人培训班,并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通过这次学习,提高了自己的各方面知识,开阔了视野,有了新的想法,收获很大,决心要搞好合作社的发展。

2016年,王显恩又参加了吉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在培训期间,老师讲了土地流转与托管。怎样流转?什么是托管?这让他明白了一件事:他所在的村有旱田也有水田,水旱田同时作业特别忙活人。他把社员组织起来和他们商量,让他们只管种水田,旱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并承诺大家保证当地旱田的平均产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这一年托管了40公顷土地,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2015年,王显恩加大投入,合作社购买了免耕机,并免费为合作社成员进行保护性耕种,当年种玉米20公顷。同年,合作社又购置了大型玉米收获机,这样托管土地的农户越来越多。2018年,王显恩应用免耕播种机进行秸秆全量还田播种,并获得了成功。由于淑玲机械种植合作社应用免耕播种技术,粮食产量比常规播种的产量高,收到很高的经济收入,确保保护性耕作在当地全面推广。

2019年的农闲时节,王显恩继续学习武装自己,参加了吉林农业大学速成班,取得了农药经营与管理资格证,为后来大面积的植保工作奠定了基础。在这一年,合作社流转土地40公顷,托管土地100多公顷。

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淑玲机械种植合作社现在拥有免耕播种机、拖拉机、深松犁、秸秆归行机、条耕整机、高架植保车、大疆无人机、玉米收割机等农机具40余台。在2021年,合作社建成地下保鲜库一座,在建农机库1000平方米,场地硬化1700平方米。所有这些农业机械设备和基础设施的积累,为合作社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2022年,合作社流转土地210公顷,托管土地200公顷,并做到秸秆全量覆盖面积60%,服务农户180多户,跨两个乡镇6个村8个自然屯。

在合作社发展的这些年里,王显恩每年带动周边农户180余户直接受益。有外出务工的农户将水田承包出去,旱田托管给合作社,农户实现了种地、进城务工两不误的“双收入”。


作者:冯超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