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清:巩固城市基层党建 集聚服务效能

  更新时间:2023-02-06 08:5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王雨)2022年以来,汪清县以“基层建设年”为契机,在城市领域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巩固提升行动,推动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打造出城市党建与城市治理、服务发展与服务群众深度融合的新格局。

2022年6月,集宣传展示、学习教育、治理服务、数据分析、资源管理等功能于一体,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网格、楼栋五级互联互通的“党建+云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通过党建云平台高效便捷的服务渠道、精准智能的可视平台等,推动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

“以前,‘楼图’是每个社区必备的‘武器’,一般都放在社区内,遇到突发情况时,社区工作人员有时还需先回去取,才能查询住户信息。现在,我们将所有信息都整合到云平台上,并规划设计‘掌上汪清’APP,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操作就可以随时了解每个住户的信息,及时解决问题。”汪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芳介绍说,平台以基层实际需求作为导向,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智能化、科学化水平。

汪清县还致力于打造县级、街道、社区、网格四级党群服务中心(站)活动场所,合理划分县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区,在全县打造38个网格服务站,实现网格小区全覆盖。

社区网格党组织协调联盟单位利用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心连民心·十五个一”等“双精准”服务群众活动230余次,构建起以县级为“中枢大脑”、街道社区为“骨干支撑”、网格为“神经末梢”的“十五分钟”城市基层治理红色阵地群。

日前,记者在汪清县新民街道新惠社区党建联盟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满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2022年年初以来,我们依托党建联盟积分超市,将环境卫生整治、防电信诈骗宣传、日常矛盾调解等形成项目立项,按年度计量积分,签订责任书,用积分激励居民自觉参与到辖区治理当中。”社区党总支书记都吉涛告诉记者,为了让“社区建设靠大家”的理念深入人心,社区将文明新风尚融入积分标准,居民群众通过参与理论宣讲、公益捐赠、文体活动、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均可获得文明积分,年底凭此在积分超市内兑换奖品。

为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渠道,该县将“党建联盟”“积分制管理”“三长管理”等治理载体深度融合,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功能型党总支+网格服务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治理组织架构,选聘12名县直部门“一把手”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将170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编入106个社区网格党支部,常态化开展“新老三长话治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60余期,在职党员到包保社区开展服务1.2万人次,帮助解决创业就业、爱心助学、帮残扶困、环境治理等民生实事,着力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效能。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