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数字化织袜实验工厂尽显“科技范儿”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董博 庞智源   更新时间:2023-02-13 08: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辽源袜业园区的德盟欧袜机厂新建的全球5G数字化织袜实验工厂,样板工厂内204台数字化自动化一体机高速运转。与传统袜机厂房内景象不同,这里的工人数量非常少,但是摄像头却非常多。通过工厂内的显示屏可以看到袜机的各种数据以及生产情况。

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厂区的亮点就是智能化。样板工厂内有40余个摄像头,通过摄像头,工作人员和客户随时可以用手机软件观看机器的生产情况,甚至完成下单操作,既节省了人力又能提高生产效率。”

智能袜机标准化工厂项目从立项以来备受关注,该项目通过建设纺织设备研发中心,进行研发成果转化,建设标准化工厂10个,配置智能一体机袜机及智能辅助设备1000台套,购置智慧平台软件10套,打造智能工厂管理平台及制造业服务化平台,形成年产8000万双高档袜品生产能力。

项目建成后,智能工厂可实现5G全覆盖、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全生产远程可视化操控及智能化排产等,对于推动辽源转型升级、创新创业、促进东北地区新动能培育发展具有示范意义。

“我们的项目得到了市、区领导的重视,在落实数字化产业方面,政府出面为我们搭桥对接,与各大运营商进行技术接洽,让项目得以快速落实。目前,我们的样板工厂已经实现投产。”张文涛补充道。

数字化产业升级是辽源市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向创新要动力,向数字要效益,向产品要附加值,辽源市推进建设一批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引领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据悉,为了保障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辽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扛起了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对照项目流程组建行政审批专班、要素保障专班、运行服务专班,明确任务、强化包保,全力以赴保障项目落地开工,同时,为了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提升高新区服务能力、承载能力、保障能力、配套能力,落实“项目秘书”制度,开展一对一式服务,做好代办服务。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董博 庞智源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