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提振信心 通化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倍增

  更新时间:2023-02-14 09:1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通化市工信局工作人员入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王博识 摄

通化建新科技有限公司操作员正在对多用途48000KVA冶炼炉产品零件进行编程调试。 王博识 摄

向春天,再出发。连日来,通化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狠抓政策落实、做好要素保障、健全服务体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推动通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产线产能“拉满”,赶订单忙碌不停……新年伊始,通化市民营企业纷纷开足马力,冲刺经济“开门红”信心十足。

奋进正当时,创新天地阔。在通化建新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抢订单、抓生产,设备集成中心及数控加工中心紧锣密鼓加紧生产,正在执行硕石印尼投资有限公司镍金属生产线项目,生产多用途48000KVA冶炼炉12台。此订单于2022年11月签订,合同额3.68亿元。

通化建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刘众光告诉记者,坚持自主研发、致力于技术创新,企业发展之快,壮大之迅猛,与通化的营商环境和精准服务是分不开的。“除了政策上的扶持,市、区工信部门在生产困难时也积极帮助解决问题,现在我们正抓紧完成广东世纪青山1、2号电炉改造、厦门象盛输煤系统的制作等业务。”

年初以来,为满足市场需求,吉林省俊宏药业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全员在岗抢抓生产,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与此同时,为扩大生产规模,企业于2021年开工建设的吉林省俊逸药业有限公司项目,已完成所有主体工程、厂区硬化等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内部管线铺设、车间净化和设备安装。

“新项目投产后,可年产原料药10吨,制剂50亿片/粒,实现年销售收入1.6亿元以上,利税2400万元。”吉林省俊宏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云介绍说,在通化市、县两级的大力支持下,俊宏药业稳步发展,俊逸药业项目快速推进,力争今年上半年投产达效。

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通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各级职能部门的保驾护航。

强化政策落实,打造更加精准的政策环境,通化市、县两级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制度,实施包保重点项目责任制。持续开展“暖企行动”,实施工业“双50”、商贸“双50”扶持计划,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及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支持企业共渡难关20条、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10条等帮扶措施,精准对接民营企业发展需求。制定《通化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明确27项工作任务,2022年新认定4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达到5户;新认定25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达到47户。截至目前,共认定63户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强化人才支撑,先后实施“千名学子归巢计划”“万名学子兴企计划”,引进1766名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到企业挂职服务。围绕企业急需人才,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25名,评选27名“通化工匠”、16名“通化青年工匠”、15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师徒工作间”和9个“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强化金融支持,打造更加充盈的金融环境,2021年成功申报国家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获国家融资担保基金4000万元用于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的注册资本金补充。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设立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累计为67户小微企业提供信用保证贷款15590万元;创新设立应急周转基金,累计支持中小企业转(续)贷额度202.91亿元。2022年,通化市63户“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23.05亿元,当年累计发放“专精特新”企业贷款17.35亿元。

强化服务理念,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2018年以来连续举办四届“企业家节”,评选出5位功勋企业家、20名杰出企业家、10名优秀新生代企业家、16名优秀域外企业家和20名“通化经济年度人物”,极大激发了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建立“英才卡”“法人卡”制度,向受表彰企业家颁发“英才卡”,向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颁发“法人卡”,持卡者可在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享受便利化服务。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16.04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9.4%,同比增长3.1%;全市民营企业2.88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5.9%,同比增长4.75%;民营企业上缴税金25.5亿元、占税收收入的72%;民营经济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2022年8月,通化市获批全国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城市,是东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