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宇县:乡村振兴路上菌菇飘香

  更新时间:2023-02-24 21:1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立春前后,大地回春、寒气下降,阳气上升,正是发展天麻、灵芝、黑木耳等食药用菌产业培植菌种菌段的关键时节,靖宇县许多村屯的村民已经开始忙碌起来。

走进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缸窑屯,白山靖珍天麻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天麻密环菌菌包灌装、接菌、蒸菌。经过高温灭菌后的天麻菌包,整齐摆放在发菌室内,很是壮观。公司总经理李兆春说,乌杆天麻属于长白山区主产道地菌生中药材,在南方药市比较畅销。近几年,公司每年培植密环菌天麻菌包20多万袋,引领全县菌农发展天麻30多万平方米,每年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

在靖宇县旺农园灵芝开发有限公司,可以看到一排排的灵芝菌段摆放有序,即将进行高温灌蒸。温室大棚里,经过高温灭菌的菌段摆放整齐,已经进入发菌过程。全国劳动模范、公司总经理高秀虎介绍说:“今年公司培植灵芝菌段40万段,采取与农户合作的方式进行灵芝栽培,公司提供优质菌段并且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预计可以带动农户20多户。公司还与贵州省某制药企业签订了灵芝产品购销合同,产品不愁销路。”

龙泉镇大北山村是黑木耳栽培专业村,该村从2020年就开始规模发展黑木耳产业,去年全村栽培黑木耳600多万袋,实现收入2000多万元。今年春节前,村民就开始培植黑木耳菌包,忙碌的接菌发菌工作在元宵节前后就告一段落,预计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

近几年,得益于扶贫政策的支持帮助,又有产业大户的示范引领,靖宇县食药用菌产业发展迅速,去年全县发展天麻38万平方米、灵芝20万平方米、黑木耳1300万袋,实现食药用菌产值1.2亿元,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兴主导产业。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