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陪你聊光影|她们是一切可能,因为她们是女人!

  更新时间:2023-03-08 09:3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伍尔夫在《一间自己的房间》中曾写道:“不必成为别人,只需做自己。”

女性如何做自己,做一个怎样的自己,如何去成为一个真实的“自己”,一直是我们需要且必须思考并付诸行动的重要问题。新时代万物更新迭代,女性意识的觉醒与妇女力量的壮大,帮助越来越多的女性撕掉标签,拒绝被刻板印象定义,更加勇敢地做自己,成为真实且真正的自己。

我们也欣喜看到在纪录片这一专业领域中,有越来越多女性身影的出现,无论是在镜头前,还是在镜头后,她们从被讲述者,转变为故事真正的讲述者。这些纪录片真实记录着女性的追求、情感与欲望,不只是为女性发声,更重要的是,为女性意识在纪录片中的强烈存在感赋予了深刻的现实意义。

在这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请跟随小马通过全球纪录片的广阔视角,聚焦女性的坚毅,自由与不凡,共同在纪录片中关注女性力量,倾听女性声音。

“她们”的力量,值得被看见!她们是一切可能,因为她们是女人!

《女人women》

她们,有的是人口买卖和暴力中的幸存者;有的还忍受着落后习俗所带来的伤痛;有的受到过良好的教育,成长为独立的个体……这部纪录片的导演走访了50多个国家,用三年的时间,记录了2000多个女性对自己的评价,从教育、社会习俗、性、婚姻、生育、工作、家庭暴力、侵犯、人口贩卖等角度展现了不同国家、不同种族女性的生存环境,构成了一幅巨大的撼动心灵的女性“自画像”。

小马推荐:

当终于有部纪录片把女人真实的样子集合在一起时,我强烈地感觉到,女人是无法被定义的。

作为片中的主角,“她们”讲述的都是一些自己经历的片段或感受,我不知道她们姓甚名谁,来自何处,但却在这种超越国籍、宗教、民族、肤色、语言、文化的讲述背后,看到了正在悄然达成的女性命运共同体的力量,这种力量仿佛是在荆棘缠绕间绽放的玫瑰,生于苦难却依旧甘愿传递幽香与美。

《生门》


妇产科是一个窗口,无论农村还是城市,生命的诞生,总会牵动个人、家庭、社会的复杂纠结;生活本就不易,生产背后是普罗大众的人情冷暖。

庞大的故事体量,透过起伏跌宕的剧情,呈现悲悯的视角和情感的温度,纪录片《生门》将镜头深入病房,记录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里那些新生命诞生的时刻。它透过生产时的一个个瞬间,用生猛的镜头语言,直面生命诞生的现场,透过无数孕妇生产,展现生死交替的震撼和迎接生命降临的喜悦,展现出生命的意义和情感的温度。

小马推荐:

在滚滚红尘中,生命的孕育就像是时代的延续,是一段苦乐交织、悲喜难料的震撼经历。也只有看懂这段经历的人,才能明白生命的可贵和母爱的伟大,明白为什么世人总说“每一对母子,都是过命之交”。我建议所有男性观看,虽然那对理解生育之痛只有杯水车薪的作用,但也许可以激发某些父亲日后共同抚育孩子的些微责任心。我更希望所有女性观看并知道,生育这件事其实是可以很自私的,没必要为任何人去冲动、奉献、燃烧自己或妥协,任何人都是。

《西蒙娜·德·波伏娃:

为什么我是女性主义者》

西蒙娜·德·波伏娃,法国存在主义作家、女权运动的创始人之一,于1949年出版著作《第二性》,论述人类历史上女性的次等地位。该纪录片是波伏娃在1975年的电视采访纪录,片中从《第二性》出发,广泛而深刻地谈论了女性主义问题。

波伏娃在对话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女性面临地包括家务、堕胎、街道安全、性别歧视等至今仍然普遍存在的困境:“他们可能部分理解了,但这对男人来说是很少见的,去理解一个一个女人的经验,她经历了什么,因为他并没有经历这些。即使是小的事情,比如说,街道属于任何人,但实际上,对于年轻女人,不管她是美是丑,在晚上八九点后走在街上可能是个考验,有时候甚至包括白天。男人可能会跟着她,打扰她,在这种状况下,她更倾向于回家。如果你告诉一个男人这些,他会笑笑,表示惊讶说:‘我不这样做’‘我不是粗野的人’‘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没有教养’,他并不理解这对于女人的重量,女人总是觉得她正处于危险中,不是暴力的危险,尽管它有可能导致暴力。当一个女人拒绝一个正在跟着她的男人的时候,她可能会被扇,被打。”

“男人讲话,女人打字,男人讨论政治,女人送送咖啡。这使得女人意识到了,即便是在最民主最平等的组织中,女人依旧被当作‘女人’。”在波伏娃看来,当时在那样一种历史和文明的定义中,女性无法作为一个独立的自我存在,而始终处于一种“纯粹的他者”的地位。

在谈话中,波伏娃鼓励女性拒绝独自承担家务,家务和育儿应当由夫妻二人共同承担;而无论多艰难,女性都要工作获得经济独立。因为这是“成为内在独立的必要条件”。否则,女性就只能“被迫使像她们的丈夫那样思考”,甚至去迎合自己并不喜欢的丈夫。“因为她们无法自己赚钱,所以因为钱和丈夫在一起,这否认了她们作为人的价值。”

与此同时,尽管波伏娃认为一些女性已经开始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不再像以前那样屈从,但仍要警惕一些为了安慰女性、实际并无用处的骗局:“有些时候这些事被强加到女性身上,那只是用来咬的骨头,是骗人的把戏。事实上,这是一种用来制伏女性的手段,让她们觉得事情已经完成了。这不是一种让女性在反抗中团结合作的方式,是它的对立面,是压抑它,假装它不存在。我们拒绝被制伏,我们想要继续斗争,至少在这一刻,我们想要由女人为女人而战,而不是通过机构。”

小马推荐:

这场对话的内容至今也值得深思!看完之后我甚至无法想象这是从近半个世纪前的电视节目中播出的内容,其涉及的话题内容具有非常值得重视的现实意义!强烈推荐!

小马说:

还有很多非常好的讲述女性话题的纪录片作品,比如《上野千鹤子最后的一课》《雕塑小姐》《女孩崛起》《穿长袍的拳击手》《女大法官金斯伯格》《日本之耻》《美丽无言》《道歉》《山间风疾》等等……虽不能一一讲述,但都是值得一看的佳作。女性需要自我表达,无论是电影、纪录片还是写作或其他形式,请勇敢地发出独属于自己的声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创造、行动、建立更广泛的联结,拥有去行动、创造、改变的勇气与耐心,去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一百多年前,3月8日被确定为国际劳动妇女节,全世界劳动妇女以自己的勤劳、勇敢与执着,为实现男女平等、谋求自身解放与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而不懈奋斗。

在这个新时代,女性不再被定义,而是打破传统标签,用自己的力量讲述着属于她们的故事,改写大众的刻板印象,让世界看到女性更多的可能性。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璐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