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村民贴心的“领头雁” ——记榆树市秀水镇苏家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高树山

作者:冯超   更新时间:2023-03-09 08:5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榆树市的秀水镇,地处松辽平原腹地,毗邻松花江,地势平坦,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高树山就是秀水镇苏家村人。作为一名80后,他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投入到这片黑土地上,带领村民进行机械化种植,使苏家村玉米亩产数量实现了整体提高,农民的腰包更鼓了。

榆树市是产粮大县,近年来,随着地域经济突飞猛进,秀水镇的面貌也在不断变化,由于是粮食主产区,农业机械化进程也在这里快速推进。高树山看准了时机,从2004年开始,年轻的他就承包了350亩农田,并采用机械化种植。

2012年,高树山被推荐到吉林大学进行半脱产函授大专的学习。毕业后,他把先进的经验带回生养他的这片热土。为了提高生产力,高树山购置了“504”拖拉机2台、免耕机1台、播种机1台,在自己的承包田里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种植,这让过去人工种地的其他村民大开眼界。看到村民们对农业机械化这么感兴趣,高树山无论在田间还是地头,只要有时间,他就变身成一名农业机械化的义务讲解员,向广大农户宣传农业机械化的好处。2013年,苏家村在秀水镇率先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种植,解放了大量劳动力的同时,本村玉米亩产数量实现了整体提高。

经过多年不断的努力,高树山的家庭条件有了很大的变化,经济条件好了很多,但是他并没有忘了苏家村的村民。备春耕,他不但要准备自己今年需要的种子、化肥等农资,还要为村民代购一部分农资,为村民把关籽肥的质量,在价格上也拿到了非常低的出厂价,这对村民来说是非常大的实惠。

2019年,高树山参加了榆树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发展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去丹东参观学习的经历令他印象深刻,“当地的温室大棚蔬菜种植产业发展得非常好,我回来就种了10栋大棚的蔬菜。”经营管理蔬菜大棚需要专业技术,高树山不断学习相关知识,他的蔬菜大棚取得了很好的效益。“我今年40岁了,在农业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要和村民们一起种好地,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作者:冯超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