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培育投资兴业热土

作者:王欣欣   更新时间:2023-03-09 09:0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大气现代的城市形象,成为松原靓丽的名片。

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企业发展。图为松原市公安局主动上门为吉林油田纾困解难,提供精准服务。

近年来,松原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提质增效。图为松原市政务服务中心。

加快园区建设,为项目落地发展提供最好的载体。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图为查干湖畔的风力发电机组。

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落户生产。图为松原正泰新能源产业园光伏生产项目。

营商环境是投资的“风向标”,是发展的“晴雨表”,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所在。近年来,松原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全市的“天字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培育投资兴业热土,全力构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2022年,松原市18项主要经济指标有12项居全省前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4.97亿元,同比增长31.77%;全市新增经营主体3.7万户,新登记企业8971户,同比增长40.44%,企业的投资意愿和发展信心节节攀升,经济社会发展得到强有力的支撑。

精心服务

让企业感到顺心

2021年11月7日,松原市与中车集团新能源合作在北京签约。仅仅100天后,2022年2月28日,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全面启动。随后又一个100天,企地携手战疫情、斗严寒,团结一心、砥砺奋斗,创造了项目从全面启动到产品正式下线的又一个百日奇迹。7月11日,产品正式下线!

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松原市举全市之力予以推进,实力展现“松原速度”。据中车山东风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之前的疫情期间,受益于项目中心的全过程、全链条式服务,通过统筹协调跨省、跨地区的建设物资,“点对点”定向接送外省人员等一系列保障措施,项目建设未停一天工、未滞一车货、未空一个岗、未落一个人,实现了施工现场封闭管理有形围墙与无形监控防线“双结合”的安全保障。

精准高效的服务,为项目尽快投入生产提供了重要保障。自中车松原项目落户松原宁江经济开发区(原雅达虹工业集中区)后,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心上就多了一份牵挂,“我们做好服务,企业才能专心生产,企业遇到什么难题都可以找我们,我们会真心帮忙想办法。”为项目提供“妈妈式”服务,像呵护孩子一样为项目助力服务,松原市各地、各部门用行动兑现了承诺。

围绕企业的“痛点”“难点”,如何让服务既有温度又有成效,如何让群众舒心、企业顺心,让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松原市上下一直在努力——

搭建助企“专车道+微服务”平台。设立服务企业“专窗”“专班”“专员”“专线”,仅去年,组建了147个微信“微服务”群,向11000多家企业精准推送政策2516条次,企业提出的4188件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相关部门以及各县(市区)、开发区建立重点企业清单,掌握企业业务方向、原料采购、产品销路、上下游关联企业等信息,常态化组织相关企业开展联谊、座谈活动,促进域内企业加强合作,畅通要素流通,助力企业抱团发展。

深入开展“走遍松原”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满足企业生产和发展需要。进一步推广“企业宁静日”,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为企业营造“安静”环境。

“信用金融平台”提供金融保障服务。在全省率先搭建“松原市信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成立以银行为主体的党委第九支部,不断深化信用平台与银行信贷开展务实合作,为企业搭建以“信”获“贷”桥梁,用金融“活水”灌溉产业“良田”。

服务升级

让群众办事舒心

“您好,请问办理身份证去几楼?”近日,记者走进松原市人民政府服务中心,便看到在一楼的进门处设置有咨询台,目的是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快速了解办事窗口的具体位置等。

前来办事的孙立英告诉记者,以前,要办理身份证,需要到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但由于她的户口是宁江区的,想办理还要到江北,对于60多岁的她来说,路程有点远,来回不方便。现在,在松原市人民政府服务中心就能办。“刚才咨询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在二楼,我找到办理窗口,没用上十分钟就办理完了,等身份证出来了,如果不方便来取,还能直接邮寄到家。这真是太方便了。”孙立英难掩喜悦。

“与过去相比,现在办事更方便了。”这是近年来松原市办事群众的普遍感受。

政务服务工作一头连着群众生产生活、一头连着政府审批服务,既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更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渠道。一直以来,松原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坚持作风建设常态化,强化党员干部业务培训,着力解决政务服务过程中“不收件”“随意退件”和“中梗阻”等问题。设置“办不成事、咨询不答”反映窗口,各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研商”服务小组,轮流为群众提供导询服务,群众办事效率大幅提升,大厅整体服务满意度持续稳定在99%以上。

推行“不动产登记一体化”服务机制。积极整合涉及不动产业务多个部门,成立市政务服务之家党委第五支部,设置“品”字形工位,不动产、房产、税务三部门联席办公,在省内率先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一次叫号、一套材料、一窗办结、立等可取,服务全流程从30个工作日缩减至40分钟。着力推进“网上办、不见面”审批,1460项事项网上可办,1565项事项、100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62个事项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办理、医保缴存等多个事项已实现“足不出户、一键搞定”。

实行“审批时限再压缩”长效机制。企业开办实现“零成本”,全流程一个环节办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一窗办完”。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已实现“一窗受理”、材料线上流转、事项并联审批,平均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89个工作日缩减至50个工作日内,最短审批时限压缩至13个工作日。去年,松原市围绕项目建设这一发展“生命线”,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与项目建设关系密切的9家单位事项平均审批时限,已由7.7天/项大幅压缩到2.2天/项左右,部分事项的审批时限可以比肩广州、杭州等城市。全市36个行政审批部门的1598项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4.5%,审批环节平均压缩25.2%,审批要件平均压缩14.9%。

一系列举措,让办事群众更真切地感受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打造了“办事不求人”的松原名片,释放出更多发展新活力。

齐心协力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塑造转型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在提升发展竞争软实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3年,松原市将认真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吉林省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推动全市营商环境稳定在全省第一方阵。”这是新一年松原市市长陈强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总体部署。

各部门积极行动,通力合作,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各自职能开展服务,为打造最优环境贡献力量。

近日,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前往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进行走访,向企业问需求、送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强信心。

走访中,该院详细介绍了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方面的具体举措。充分听取了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围绕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司法问题和司法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走访调研,双方就松原中院与吉林油田2023年度联动对接工作意向达成一致意见,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联动对接。

今年,松原市交通运输局将立足部门职能、聚焦民生期盼,持续激发内生动力、着力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再一次精简压缩审批要件办理时限,优化办事流程和提高服务效能,推行更多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掌上办理”。主动“端菜”体现交通温度,结合证书核发将服务窗口前移,为查干湖旅游服务公司提供“上门服务”,实现营运船舶“早投入、早产出”,通过“上门办、主动办”助力查干湖旅游经济。

松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聚焦项目攻坚突破,聚力环境优化提升,用好“加减乘除”工作法,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全面对接“一网通办”,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已实现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办理,义诊活动备案和医疗广告审查已经实现“跨省通办”。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全市诊所设置审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设立许可等12个事项的证照分离改革,将审批时限由855个工作日压缩至48个工作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时限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立等可取,方便企业办事。改善就医环境,在全市医疗机构做到“看病不求人”,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点、痛点、堵点,切实增强群众看病就医安全感、信任感、获得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松原市政数局将持续深入打造“六最三化”营商环境,研究制定行动方案,推动松原市营商环境建设水平迈向新台阶;编制《松原市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手册》,打造推出包括招商项目落地、项目审批验收、惠企政策推送、精准助企纾困、包容审慎监管等环节的一体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套餐”。同时,进一步深化“专车道+微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全市域、全行业领域、全企业类别覆盖。

“我们将继续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在村屯按需上线应用,实现政务服务终端在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开展‘一把手进窗口’活动,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推行‘12345’热线‘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保证企业和群众诉求‘反映即响应、转办即办理’。”松原市政务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

投资企业遍地开花,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永无止境。坚定不移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经营主体在松原落户安家,各种资源优势得到充分释放,松原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加速崛起。


作者:王欣欣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