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长影那些经典的美术片,你知道几部?(二)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皓   更新时间:2023-03-09 13:4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78年来,长影累计创作拍摄和译制各种影片3300多部。在广大美术片创作人员几十年的不懈努力下,长影奉献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美术片。这当中你看过几部?“书接上回”,今天,咱们继续盘点其中6部影片。

《医生与皇帝》

影片讲的是我国古代有一位皇帝,头上长了大肉瘤。民间医生在治病时直言不讳,认为那是个毒瘤;御医则察言观色,讨好皇帝,将毒瘤说成是宝珠。于是皇帝将民间医生斩首,却给御医重赏。后来毒瘤越长越大,最终要了皇帝的命。影片最大的特点是运用京剧脸谱造型,体现出独特的风格。该片获得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 1989—1990 年优秀美术片奖。

《雁阵》

影片讲述了一支雁阵在远翔中战胜了暴风雨的袭击,然而在夜宿芦苇荡时,由于头雁的主观武断,导致整个雁群几乎全军覆没。整部影片画面清新、寓意深刻,创作手法也有独到之处,广受好评。该片获得第1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第4届广岛国际动画电影节参赛奖、第2届上海国际动画节特别荣誉证书。

《金镜》

影片根据满族镜泊湖的传说改编而成。很久以前,在镜泊湖的源头长白山脚下居住着满族爷孙俩。一天,突然来了一条恶龙要独占这山清水秀的地方。爷爷在与恶龙搏斗时不幸身亡,孙女遵照爷爷的遗嘱,历尽艰辛,从山神手里得到金饼,并用两年时间,把它磨成一面金镜。最终金镜降妖除魔,斩杀恶龙,使这块土地重见光明。该片获得1994年第1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腾龙奖美术片三等奖。

《雪鹿》

《雪鹿》讲述了一只小鹿在猎人的追逐下中箭负伤,远离了鹿群。一头雪鹿救下了它,在相依为命的过程中,它们结下了难分难舍的情谊。但是冬季很快过去了,雪鹿不得不赶在雪消冰融之前离去。小鹿四处寻觅,却不见雪鹿的踪影。小鹿哀叹惋惜,时刻不忘雪鹿的救命之恩。该片获得加拿大蒙特利尔动画电影节入选奖。

《开店》

影片讲述了一个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在同一条街上,一个姑娘与一个小伙各开了一个烧饼店。由于两店相邻,生意竞争十分激烈,两人互不相让,各展绝招,结果不分胜负。最后两人取长补短,互相帮助,将两店合在一处,两位年轻人也产生了甜蜜的爱情。该片获得1991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美术片奖。

《慈禧坐火车》

剪纸片《慈禧坐火车》根据民间传说改编。清末,我国出现了第一条铁路,慈禧闻讯后立即决定乘火车到各地视察,于是众人按天朝的规矩将火车装饰一新。但慈禧在火车上却梦见京城发生了兵变,于是又赶紧回朝。回京后,慈禧觉得火车这东西不吉利,而且也不如轿子坐起来舒服,于是便下令将火车开得离京城越远越好。影片通过慈禧对待火车的态度,表现了晚清政府的昏庸无能。该片获得第2届全国影视动画展播二等奖。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皓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