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安图构建“54321”工作体系

  更新时间:2023-03-10 08:5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祖维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安图县以综治中心为核心载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整合社会治理资源,构建“54321”工作体系,走出一条公众参与、群众认可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供了“安图模式”。

“五位一体”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路径。2022年,安图县在总结以往社会治理经验基础上,摸索出来访接待、在线受理、协调化解、法律服务、纪检督查“五位一体”治理模式,将各类投诉、咨询平台整合归口,启用公众号和电话专线,统一受理群众诉求,降低了访诉成本,缓解了各级访诉压力。

“四个机制”保障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建立“三恳谈一评议”群众工作、“五环工作法”协调化解、“层级受理”矛盾调解、“案例分析”共享反馈等4个机制,实现了全域覆盖,有效避免了矛盾上行。

“三个平台”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自治模式。创新探索搭建了“群众代表评理、现场开会说事、民智民策建言”3个平台,加大公众参与力度,产生良好社会影响,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两种监督”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织保障。成立安图县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县级领导分领域具体负责,通过“两种监督”形式,为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个栏目”扩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会影响。利用民生频道打造媒体舆论平台,通过舆论引导,不仅提高了部门化解矛盾纠纷效率,而且更好地了解了民情、引导了民意、化解了矛盾。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