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书写家庭美德 ——记“全国最美家庭”梁娜家庭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超   更新时间:2023-03-13 08:3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俗话说: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梁娜就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而美满的家庭里,她和丈夫均是梅河口市基层公职人员,女儿是一名大学生。他们相亲相爱,执着前行,用实际行动书写家庭美德。

梁娜出生党员之家,父亲51年党龄,她从小听着父亲讲延安窑洞、枪林弹雨、嘉兴红船的故事长大。耳濡目染,她23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传承了爱党、敬党之心,党的血液和家庭美德一脉相承。母亲双目失明并卧床以来,虽然梁娜夫妻二人工作繁忙,但照料母亲从不马虎,从一日三餐喂饭到每周换洗床单被罩,从洗澡擦背到理疗按摩……用点滴真爱勾勒出最暖心的孝心。正是在这种美德的影响下,梁娜的女儿在大学里不仅成绩优异,而且还被评为优秀团支书,2022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追随妈妈的脚步,传承着信仰之光。

自1997年参加税收工作以来,梁娜经历了“营改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税务发展史上的大事,同时还参与扶贫助困、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服务地方发展重点工作。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时,她被选任乡镇税务分局局长,在乡镇与市区间通勤往返,在照顾老人的同时,工作也十分出色,省局多次抽调她参加全省巡察工作,连续多次被评为优秀巡察干部。城乡居民医保划转至税务机关征收时,她多次深入村组答疑解惑,最终实现辖区5个乡镇80个行政村6万余名村民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助企战“疫”中,她第一时间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市属重点企业法人面对面沟通交流、点对点宣讲政策。以“春风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及时准确推送税费政策信息,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

2022年8月,梁娜被任命为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局长。刚刚到任,就迎来全省“优环境稳增长”税商联动工作。她第一时间认真研究文件,通过多种形式狠抓落实。联合市工商联开展“暖企十大行动”;国庆期间,在市会展中心设红旗新能源汽车咨询专窗;到海龙湖“庆丰收 迎盛会”现场开展“蓝梅”献礼党的二十大税收宣传活动。面对接踵而来的新工作新业务,她及时“充电”增加知识储备,坚持以精细化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在精彩“税”月中展现巾帼担当。

在疫情来临时,被称之为“拼命三郎”的梁娜,带领分局干部连续奋战在包保小区疫情防控一线,下沉社区,配合社区排查外来人口、保证酒精逐户发放到位、对小区楼道进行消毒……一干就是40多天。丈夫也不甘落后,在第一时间穿上红马甲到农贸市场消杀、开展商户夜巡,全力以赴为群众安全健康保驾护航。正处在高考冲刺关键时段的女儿,一边在家学习,同时照顾患病的姥姥。她们夫妇将亲情亏欠化作工作前行的动力,用行动诠释了“心有爱、家国情正浓”。

2022年4月2日,梁娜第一时间报名驰援长春疫情防控工作,入户核酸一站就是15个小时,返回时已是次日凌晨3点,身体疲惫,但心里充实。在宾馆隔离期间,她告诉家人:“一切都好着呢,不用担心。”家人隐瞒母亲摔伤情况,告诉她:“家里一切都好。”

坚守的力量,使梁娜及家人收获了一个个荣誉:她所带领的集体被评为全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市“财税银先进集体”;她本人先后获得全省税务系统“纳税服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大厅主任”和全市“巾帼建功标兵”;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税务系统“优秀公务员”;市级、省级“最美家庭”;2022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超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