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王春林:危急时刻勇救人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周凇宇   更新时间:2023-03-13 08:3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王春林的家在桦甸市桦郊乡新政村,在村民们的眼中,他是个勤勤恳恳、朴实善良的普通农民。但当暴雨把一辆校车困在铁路桥下时,他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救人,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2022年6月30日早6时30分,桦甸市城西小学一辆载有39名学生、1名司机和1名照管员的校车,驶入新政村永兴社铁路桥下一段约30米长的低洼路段。当时下着大雨,路面积水快速上涨,校车发动机突然熄火,停在了深深的积水中。

一转眼功夫,上涨的积水便使车门无法打开,车内41人被困。途经此处的王春林快步上前,蹚水向校车奔去,可刚走到一半,水就没过了他的脖子。危急关头,他想起同村的蔡连福家有一个铁梯子,可以从车顶上搭梯子救人。他赶紧去取梯子,还招呼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赵清云回家拿个更长的梯子。王春林拿着梯子跑回来,踩着湿滑的铁梯子爬到校车顶部。这时,车内的司机和照管员已经把车顶部的气窗打开,正准备往外托举被困的学生。但是被困学生年龄小,身材较矮,很难从气窗里逃出去。王春林就把铁梯子从气窗放下去,让学生们沿着梯子往上爬,他站在车顶上,一个一个地往上拽。

这时,赵清云拿来长梯子,王春林就把长梯子搭在车顶,让学生们沿着梯子爬到桥上去。当他把最后一个人救出来后,整个校车很快就被积水淹没了。看着被救出来的孩子们,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事后,被救孩子的家长们带着礼品向王春林表示感谢,都被他婉言谢绝:“都是乡里乡亲的,孩子没事儿就好。”

提起王春林,他的邻居们更是称赞不已。“他去救人,我们一点也不意外,因为他是一个热心人。”村民蔡连福说。王春林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当时情况紧急,也顾不上多想,只想着把人救出来。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会毫不犹豫去救人。”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周凇宇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