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

作者:沈小平   更新时间:2023-03-16 20:2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更需要把扎根基层和艰苦地区作为增长才干的途径。

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仍然是我们勇往直前、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强劲动力和重要保证。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始终具有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政党,才能兴旺发达,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回顾党的壮阔历程,正是因为艰苦奋斗,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才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党团结带领人民始终坚持艰苦奋斗,保持一种向上拼搏、向前冲刺的精神状态,在无数个“空白处”填上独具中国特色的出彩“答案”,同时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唯有永不停下前行的步伐,肯吃苦,能吃苦,才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不断赢得新的胜利。

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资本自满、懈怠,更不能因此停滞不前。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基层和艰苦地区最能锻炼人,最有利于干部和人才成长。新时代新征程,需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发扬百折不挠的斗志,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自觉在艰苦奋斗的实践中加强锻炼,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基层是培育政治上过硬、能力上突出、业务上精通、服务上尽心,可堪当重任的年轻干部的沃土,艰苦地区是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干事创业、促进成长的“大熔炉”。经过基层和艰苦地区的锻炼和磨砺,会更有利于锻造坚定信仰信念、明辨大是大非,能更好地掌握斗争本领、砥砺奋进力量,更有助于练就铁脚板、硬功夫。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在基层和艰苦地区的磨砺中不断成长。


作者:沈小平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