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县:绘制乡村振兴靓丽图景

  更新时间:2023-03-18 19:3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年来,镇赉县始终坚持以高质量高标准引领乡村振兴,聚焦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三方面,绘制红色、蓝色、金色相互交融的“三色图”,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红”堡垒。镇赉县全面深化乡村组织振兴“五项工程”,着重推进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等16个专项行动,实现乡村党组织整体功能全面提星晋级。全面督导落实《关于在乡村振兴中进一步发挥乡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实施意见》,推动乡镇党委、村党组织、包保部门和驻村干部四个层面发挥作用。开展驻村干部“驻心”行动,细化16项任务35条措施,让驻村干部沉下去,在思想上、能力上、行动上、作风上、保障上“驻心”,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落到底。要求各乡镇党委成立驻村干部管理专班,坚持每天调度驻村干部在岗情况,抓好驻村干部日常考勤签到及请销假等工作。

夯实人才基石,激活乡村振兴“蓝”引擎。镇赉县扎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三项工程”,通过域外人才引进、本土人才培育、创业人才扶持等9项行动,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协调成立副科级城乡基层治理服务中心,配备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干部10名,在全省率先选派14名年轻干部担任基层治理专干,在乡镇、村设置乡村振兴专干236名,并在全省各县(市、区)率先研究制定《镇赉县乡村振兴专干管理办法(试行)》,细化乡镇乡村振兴专干14项工作任务清单、行政村乡村振兴专干21项工作任务清单,保证了乡村振兴专干工作起来有章可循。

聚焦经济发展,找准乡村振兴“金”点子。镇赉县建立乡村振兴“抓长”“常抓”工作制度,紧盯“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事项,每月调度各乡镇、行业部门任务完成情况。构建“四张网”防返贫动态监测体系,深入推行“五问五看”入户排查工作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定点观测、动态监测,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5034.88元,增长18.6%。实施“三带一圈”产业发展布局,重点推进突破农民增收“天花板”的“3+X”增收模式,复种经济、庭院经济、棚膜经济分别发展到1.05万亩、3.7万亩、4.6万亩,粮食产量达到35.5亿斤,稳居“吉林省水稻生产第一大县”。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