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农机技术产学研合作 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冯荟羽   更新时间:2023-03-22 09:0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市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发展”论坛现场。

为全面展示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促进行业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拓展产业发展新思路,吉林市春季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博览会组委会在3月17日至18日以“吉林市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发展”为主题开展为期两天的论坛活动。3月17日下午,活动在吉林市百业国际商贸城吉林市青年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动。

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兰玉彬,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付君,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研究员祁兵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分享现代农机装备发展经验,探索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为吉林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先导支撑。

论坛上,专家们分别就《精准农业航空技术在生态无人农场中的应用》《农机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应用研究与实践》《玉米机械化收获发展研究》《我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研发进展》《吉林丘陵地带保护性耕作的机具适应性分析》《设施农业技术、装备及发展趋势》《吉林市高产增效保护性耕作技术》《如何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及未来的发展》和《农机产品吉林适应性与发展》等题目开展了交流。

专家们深入浅出、具有前瞻性的讲座,为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农机(科)站、乡镇政府、综合服务站、农机合作社、种植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机生产与经销企业的相关人员和农民代表共计400多人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科技盛宴”。九月丰家庭农场负责人肖建波表示:“听完讲座后,感觉我们自身在科技、无人机智能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回去我们要进行完善,让我们的农业生产进一步提高效率。”

论坛期间,还进行了两场科企合作洽谈会。国家特聘专家兰玉彬与吉林省可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书豪、九月丰家庭农场负责人肖建波等企业代表,围绕数字农业推广应用及无人家庭农场如何发展方面的问题展开探讨交流。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研究员祁兵与吉林市恒达金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吉林市东北牛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也就玉米收机械智能装备在丘陵山区应用及排种体制约机械播种效果的解决等内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吉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守国表示,这次论坛,为吉林市今后的农业研发生产制造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学习和借鉴机会,为吉林市进一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加快农机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新路向,激发了新动力,开拓了新空间,将助力吉林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作者:冯荟羽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