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江源区: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更新时间:2023-04-03 08:0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为了让群众增收致富,湾沟镇立足资源禀赋,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培育富民产业,把韭菜种植作为引领农户走乡村振兴之路的“金钥匙”,使小小的韭菜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王浩宇 摄


吉林日报讯(马健航 王浩宇 记者金泽文 实习生高源)白山市江源区充分运用“顶格战法”和“五化”闭环工作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江源区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创建“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形成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新模式。坚持顶格推进,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为指挥长,其他副区级领导为副指挥长,镇街党委书记及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组织体系,制定《组织体系工作议事规则》,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抽调人员组建4个工作专班、19个项目攻坚组,形成强大合力。实行专项述职制度,采取“月调度、季查验”,全面压实各方责任。采取“比树晾晒”方式,将“五星级”乡村党组织创建与该区首创的“一定三诺两评”差异化考核相结合,旗帜鲜明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硬抓手”。江源区坚持多措并举谋划项目,加压加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对外争取资金支持,对内组建农投公司和两家子公司,为融资建设乡村振兴打下基础。全方位谋划食用菌、肉牛养殖、小浆果等特色产业25个,其中1.05亿元肉牛专项债项目、源翔16万套祖代鸡养殖、林源春小浆果分离站投产达效。长白山特色小浆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御鹿园养殖项目,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与乡村振兴产业深度融合。年度投资8779万元,完成9个镇(街)39个村7.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面积达到13.79万亩,基本实现全区耕地面积全覆盖。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石。江源区立足本地资源,在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加快产业培育,打造乡村振兴“主引擎”。持续扩大“菌、药、菜、牧、果”等特色作物种植面积,引导林源春、裕达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产业化联合体,形成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研究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和分类推进方案,成区域整片规划集体经济发展格局,打造沙棘小镇、长白山菌菇小镇等“一镇一品”特色小镇。加强区域统筹,探索村集体增收新路径,跨镇街引导6个村抱团发展肉牛养殖项目,连片打造松树镇5村养牛、石人镇4村沙棘种植等示范项目。全力打造沙金韭菜、利民鲜食玉米、八宝黑木耳、榆木桥子蓝莓和草莓、红石蔬菜5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江源区立足实际,大力改善城乡环境,稳步提升村容村貌,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家园。全方位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美丽乡村、积分超市活动纵深推进干净人家、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打造“干净人家”1700户。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改厕任务1000户。累计投入近亿元,按照“九有六无”标准和“巩固一批、创建一批、提升一批”总体思路,打造了19个千村示范村,实现“一村一特色、一巷一景观、一户一样板”目标,不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