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宇县大力发展绿色健康产业

  更新时间:2023-04-03 08:1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张贵友 记者金泽文 实习生高源)靖宇县全面践行“两山”理念,多措并举,将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全力打造人参中药材、食用菌、经济林等绿色健康产业。全县建立人参中药材、食用菌、蓝莓等绿色产业基地50多个,规模达5600多公顷,每年实现产值17.4亿元。

强化技术培训。围绕绿色健康产业,县里科技、农业等部门按照人参中药材种植、食用菌栽培、蓝莓栽培等产业标准操作技术规程,认真推行产业集约经营、农药化肥减施、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种植技术规范,全年举办大型科技培训3期,举办小型培训班20多期,培训产业技术骨干1800多人次。特色产业从业人员多数掌握了特色经济作物栽培的关键技术,提升了产业基地的科学管理水平。

坚持项目引领。产业发展,项目先行。围绕绿色健康产业,县里认真谋划人参、蓝莓、食用菌山野菜精深加工等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绿色健康产业项目20多个。吉林靖宇炳华中药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总投资2.75亿元的人参提取物精深加工产业联合体项目,建设人参种苗繁育基地2740亩,建设人参咖啡、人参蜜片、人参化妆品等生产线两条,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即将批量生产。总投资1亿元的白山育新种鹿场梅花鹿马鹿养殖项目,已经完成投资7000万元,购进梅花鹿马鹿1600只,繁育仔鹿600多只,存栏达到2300多只。

建设核心基地。以规模化、规范化为目标,以绿色健康为标准,全县建设5000平方米以上的绿色人参西洋参基地20个;300亩以上的绿色林下参示范基地3个;20亩以上的北五味子、天麻、平贝母、灵芝等绿色中药材基地18个;50万袋以上的绿色食用菌基地4个;集中连片500亩以上的绿色蓝莓栽培基地12个;20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绿色红松果林、山核桃林基地12个,绿色健康产业专业村达到58个。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