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的种子开出绚丽的花

作者:毕雪   更新时间:2023-04-04 07:4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年来,中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就有这样一对“90后”在读博士夫妻,两人不仅一直学习中医,还带动上百人学习、就业,为更多患者解除了病痛,他们就是管洪艺和朱海瑀。

中医是个需要耐得住性子,同时也要吃得了苦的职业。谈起为何要从事这个职业,管洪艺说:“中医需要传承,我父亲就是一名中医,他是管氏中医第三代传人。小时候我就天天看着父亲为患者治病,患者痊愈后都特别感谢父亲。”从那时起,管洪艺心里就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他要做一名和父亲一样受人尊重的医生。

“想要发展好中医事业,必须组建一支像样的团队。”管洪艺说。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医文化,管洪艺在大三时就成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公司,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公司收治的患者数量也越来越多,他也因此获得了“互联网+”创业大赛辽宁区银奖。

尽管公司运营得不错,但管洪艺还想继续深造,为自己不断充电。“中医就是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这样才会越走越远。我想将中医与现代医学更好地结合,让更多人受益于中医。”

在深造期间,管洪艺遇到了妻子朱海瑀,两人不仅志同道合,还有着要将中医发扬光大的共同梦想。读博期间,两人一边攻读学业,一边开始创业。尽管困难重重,但他们却非常坚定,“中医创业本就不简单,前方没有路,我们必须蹚出一条路来!”

于是,两人根据自己的创业计划首先创办了中医培训学校,力争为社会培养更多中医人才。接着,又组建了管氏中医E身轻创业团队,成立了中医社区健康工作室和中医门诊,并与吉林摆渡创新工场、长春市双德街道阳光社区共同合作,搭建起中医社区健康服务站。他们将中医培训学校培养出来的养老康复师、保健按摩师输送到相应社区为患者服务,对于脑出血、脑梗患者,还提供上门服务,帮助患者康复。不仅如此,他们还为居民提供线上义诊服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提高就诊效率……

就这样,两人带领团队以社区为立足点,搭建起学校—社区—医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他们将大学生职业技能教育和社区康养相结合,解决了大学生实践难、创业难等问题,提升了大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也方便了社区居民看病。该创业项目不仅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还荣获第九届“创青春”吉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管洪艺也被评选为“吉林省优秀青年”。

面对这些荣誉,夫妻二人更加坚定了传承好、发展好中医的信念。“我们要将中医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受益于中医,让更多人掌握中医技能,将中医发扬光大。”


作者:毕雪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