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乡村听民声解民忧

  更新时间:2023-04-18 07:3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邱彧 王俐苹)为积极回应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和新需求,脚踏实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最近,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八道沟人民法庭开展干警包村走访活动。

活动中,八道沟人民法庭的干警们来到十二道沟镇下二股流村,认真开展“大走访 大调研 大服务”活动,宣讲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倾听群众呼声,切实帮助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

庭长李建胜为村民们带来关于赡养老人方面的专题普法讲座,结合具体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村民知道了赡养老人不仅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弘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的精神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讲座结束后,法官与村民进行座谈,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

随后,他们又赶往十二道沟镇船卧子村开展实地调研,向村支部书记了解近期发展情况,有什么司法需求,法庭可以为村委会做些什么。了解到该村一起村民与村委会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法官们来到村民家中开展调解工作,讲解相关法律规定,解答法律问题,及时将纠纷化解。为深入推进“无讼”创建,他们在前期开展调研后,对比村民村风、案件发生数量、诉前调解成功率等重要数据,预选出十三道湾村和九道沟村作为本年度“无讼村屯”进行培育,接着又前往两村进行“无讼村屯”创建对接工作,并再次调研,为下一步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做好准备。十二道湾村人口少,老年人比例高,邻里较为和睦,在关爱老人方面需要探索符合实际的有效工作方法。九道沟村年轻人较多,复合型农业开展好,在土地争议等方面需要多开展普法宣传,及时走访排查化解纠纷。干警们根据调研情况,分析每个村的具体司法需求,为下一步“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中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确定方向。

八道沟人民法庭位于边境线上,常年坚持发挥植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作用,不断探索“接地气”“实用”“管用”的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法律服务,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将“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落到实处。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