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为群众答疑解惑

  更新时间:2023-05-23 08:0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曹琳琳)近日,在桦甸市法院立案大厅,“支持起诉绿色通道”窗口的检察干警接待了4名案件当事人。经询问得知,她们因劳务合同纠纷已被拖欠劳动报酬两年有余,多次索要无果,寻求司法帮助。检察机关对该案审查后,认为符合民事支持起诉的标准,启动支持起诉程序,帮助她们讨回了劳动报酬。

去年以来,桦甸市人民检察院与桦甸市人民法院等6家单位会签了《关于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的意见》。为实现支持起诉案件在法检两院工作无缝对接,桦甸市人民检察院于今年4月份在桦甸市法院立案大厅设置了“支持起诉绿色通道”窗口。

“绿色通道”设置后,目前已接待相关案件当事人36人,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加强释法说理等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立案支持起诉8件13人,其中,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3件3人,追索拖欠抚养费15.45万元。维护妇女合法权益4件4人,在案件办理中发现当事人黄某某系低保户,现因工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桦甸市检察院综合运用“支持起诉+府院联动”的办案模式,与人社部门沟通协调,由人社部门为黄某某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现黄某某已参加培训2次。维护残疾人、农民合法权益1件6人,因该案管辖协议约定不明,被告所在地、合同签署地亦不在桦甸市,为减少当事人诉累,准确适用法律,由桦甸市法院立案审查,现已追索工程款9.82万元。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