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35所高校的845个专业上榜!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正式发布!

  更新时间:2023-06-15 09:20   来源:软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023年6月15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排名包括787个专业,涉及93个专业类、12个专业门类。在今年的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吉林共有35所高校的845个专业上榜!其中,A+专业数16个,A专业数130个,B+专业数278个,B专业数421个。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的对象是开设学校数量不少于4所的专业,共计598个,每个专业发布的是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1076所高校的30772个专业点上榜。排名结果显示,北京大学以100个A+专业遥遥领先,清华大学以61个A+专业位列全国第二,哈尔滨工业大学则以58个A+专业排在全国第三名。

同时,软科将开设学校少于4所的专业划分为“特色专业”,提供了这些特色专业的开设学校名单,但没有计算排名。特色专业共有189个,涉及172所高校的316个专业点。

省内985高校吉林大学专业上榜数量居全省首位,共133个;“双一流”高校东北师范大学上榜73个专业,延边大学上榜57个专业,紧随其后;此外,非“双一流”高校表现不凡,长春理工大学上榜52个专业、北华大学上榜49个专业、长春师范大学上榜47个专业、吉林师范大学上榜45个专业、长春工业大学上榜45个专业、东北电力大学上榜40个专业、吉林农业大学上榜36个专业、吉林财经大学上榜35个专业,长春大学上榜33个专业,这些高校上榜专业数量皆超30个。

在顶尖专业的数量上,东北师范大学和吉林大学各有7个A+专业;吉林农业大学和长春师范大学各有1个A+专业。在今年的排名中,吉林共有5个本科专业为全国第一。吉林大学的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和放射医学专业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吉林农业大学的家政学、长春师范大学的人文教育和东北师范大学的小学教育专业也位居全国第一。

关于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排名采用独具特色的学校——学科——专业三层次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和25项指标,对1200多所高校的6万多个本科专业点进行动态监测式评价。“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旨在为学生和家长选择本科专业提供客观参考,也为高校的本科专业建设与分析提供事实依据。


编辑:陆鹤天